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话实说|维生素软糖是补充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吗?切莫盲目跟风!

2021年12月29日 1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孩子的饮食是每位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怕孩子“营养不良”还会给孩子补充各种维生素,由于传统的维生素片难以下咽,维生素软糖凭借其软软的口感和甜甜的滋味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但是维生素软糖究竟是糖还是维生素?孩子真的需要用维生素软糖来补充维生素吗?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表示,维生素软糖中确实含有维生素,但却不是补充维生素的良好来源,而且还增加过量食用的风险,不要盲目给孩子吃。

  “由于维生素软糖不属于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的管理范围,与普通的维生素咀嚼片和药片相比,生产商可能会减少软糖的维生素含量。”他指出。

  资料显示,美国的一项对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50种流行复合维生素产品(包括5种品牌维生素软糖)的质量展开了测试,结果发现,80%的维生素软糖不符合膳食补充剂相关标准,一些维生素产品中所含营养素与标签上注明的情况相差太远。比如,12种复合维生素所含营养素比标签上所列营养素少24%,5种维生素软糖中有4种维生素A严重超标。

  马冠生指出,维生素软糖中添加了糖、食用色素、果糖玉米糖浆及防腐剂等,过量食用可能会增加孩子肥胖、龋齿等健康问题的风险,还有可能增加维生素A中毒发生的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是可以通过膳食摄取充足的维生素,无需额外补充。如果确认孩子出现了某种维生素的缺乏,应在医生建议下适当补充维生素,而不要盲目的给孩子吃维生素软糖。”他建议。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食话实说|维生素软糖是补充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吗?切莫盲目跟风!

2021-12-29 1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