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牛年稳中有进 虎年高质量增长可期

2021年12月23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 洁

  “2021年,公司实现了业绩、品牌价值、企业形象稳步提升。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升级、消费者培育、数字化转型、厂商关系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这是五粮液在“第二十五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释放的信息。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五粮液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会上表示,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持续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以高质量的市场份额提升为统领,抢抓行业结构性繁荣的机遇,取得稳中有进的新发展,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2021年稳健收官

  各项指标亮丽

  “时代是出卷人、厂商是答卷人、消费者和投资者是阅卷人。”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在《五粮液2021年度营销工作报告》中如此表示。

  曾从钦表示,2021年,公司市场份额、产品动销等各项营销指标均取得稳步增长,圆满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任务。

  具体来看,五粮液核心大单品第八代五粮液实现“价稳量升”,整体量价保持良性,经典五粮液成功导入市场,个性化产品如牛年纪念酒等也悉数亮相;系列酒“优势聚焦”趋势明显,浓香公司完成四大全国性战略品牌、区域重点品牌和部分总经销品牌的优化升级。

  渠道上,公司努力提升终端服务能力,推进主品牌和系列酒KA渠道供应链整合,优化渠道精细化服务,积极探索电商合作,加强团购网络建设。此外,公司在北上广深等8个高地市场和14个省会级重点市场取得进一步开拓,实现较好的市场增长。

  品牌方面,2021年,在“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中,五粮液以23.5%的增幅排名第2位,继续保持AAA最高评级。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排名第251位,同比提升21位,增速居食品饮料行业第一;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以14.6%的增幅排名第17位,同比提升2位。

  此外,五粮液致力于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频频亮相博鳌亚洲论坛、APEC峰会、进博会等世界舞台,进一步扩大了五粮液的世界品牌效应。

  事实上,自2017年启动二次创业新征程以来,五粮液发展动力足、势头强,这从五粮液近5年的业绩数据中可以看到。当前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五粮液稳字当头、稳中有进,除了核心管理层对五粮液战略战术把握正确外,还有就是这个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证券日报》记者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2021年1月1日至12月21日,一共有166份针对五粮液的券商研究报告发布,分析师纷纷给予五粮液“维持买入”的评级。仅12月份就有12份券商研报发布,分析师均看好五粮液的未来发展,纷纷给出五粮液“买入”“强推”的评级。

  紧抓时代机遇

  高质量发展仍在路上

  纵观国内整个大消费行业,消费者对于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对于好酒的需求越来越大。做好做大好酒市场逐步成为行业共识,而拥有品牌及品质优势的五粮液,无疑会享受到这个时代及行业结构性增长的红利。

  从19家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中可以看出,高端白酒业绩保持了稳健增长。高质量白酒市场需求紧俏是不争的事实,作为白酒龙头企业的五粮液,不仅是行业的风向标,更是行业健康稳健发展的引领者。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纵深推进之年,虽然外部形势更趋复杂和不确定,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五粮液方面表示,优质白酒仍是行业中较好的赛道。

  在五粮液看来,白酒行业成长逻辑支撑强,消费升级仍是长期趋势,城镇化率还在进一步提升,都将有力支撑白酒行业的结构性增长。白酒消费需求刚性强。白酒向优势品种、优势产能、优势产区集中成为新常态,龙头企业和优势名酒将持续分享行业结构性增长红利。

  基于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及行业走势的判断,五粮液未雨绸缪,为2022年的稳健发展提前布好了局,为此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同及看好。

  白酒营销专家、知趣咨询经理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提出稳中求进,以稳为主的策略,显示了公司整体战略战术持续保持稳健。

  在蔡学飞看来,在整个存量竞争时代,五粮液等头部酒企完成了规模以及结构的升级之后,头部酒企的势能更强,在势能更强的情况下,企业需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而拥有高端品牌形象、高端明星产品、比较完整的产品结构、全国性的渠道与网络,消费者正向口碑的五粮液高质量发展优势明显,但也离不开五粮液在全国范围内的产品结构的持续性升级,以及品质概念的溢价提升,而这些都是长期工作。

  对于五粮液未来发展,券商分析师有着自己的研判。“经典五粮液仍为发展重点,公司将继续强化核心群体培育、优化渠道模式,1618、低度、纪念酒等产品亦有望贡献增量。第八代五粮液实际动销顺畅、公司在千元带品牌力强劲,五粮液2022年高质量增长可期,业绩弹性与估值抬升亦值得期待。”光大证券分析师如此表示。

  招商证券分析师于佳琦、陈书慧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展望来年,五粮液产品品牌价值将不断提升,系列酒规模和价值并重。一是第八代五粮液坚持巩固千元带大单品市场地位,基于大数据动态优化投放结构,优化计划配置,优先保证优质销售的培养需求,有望延续高质量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二是经典五粮液继续发力,加强市场投入和市场教育,培养意见领袖,品牌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三是系列酒将进一步聚焦,推进打造10、20、30、50亿元级的大单品。渠道上,公司继续优化传统渠道、扩展团购和新兴渠道,强化高地重点市场的培育,为实现稳中有进的新发展赋能。

  “当前,五粮液动销库存处于良性水平,经销商正积极备战元旦春节旺销季,实现开门红确定性高。而未来随着管理进一步优化、渠道管理效率赋能,第八代五粮液、经典五粮液量价均有提升空间。继续看好公司估值和业绩弹性,建议积极布局来年,重申‘强烈推荐-A’评级。”招商证券分析师如此表示。

  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五粮液高质量发展仍在途中,当下价值布局区间,维持“强推”评级。

  紧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率先打造“零碳酒企”,争做中国酿酒行业“碳中和”文化的先行者,为经销商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更有生命力的品牌,这些是五粮液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回答好时代给出的命题?时间不仅是酿酒人最好的朋友,也是业绩最好的见证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五粮液牛年稳中有进 虎年高质量增长可期

2021-12-23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