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早餐有“智慧”暖心又暖胃 上海“早餐地图”正式上线

2021年12月17日 21:02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全力推进数字赋能,上海“早餐地图”正式上线  早餐有“智慧”暖心又暖胃

  透明蒸箱里,梅干菜肉包白白胖胖,酸菜毛豆包新品上市;小馄饨和滚烫的汤汁一起冲入碗中,一碗紫菜虾皮汤就做好了;机器人服务员灵活穿梭,端出刚刚蒸好的鲜肉小笼包……在这个骤然降温的清晨,上海的早餐图景依旧暖心暖胃。

  2021年,早餐工程列入民心工程,早餐示范点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过近一年的持续建设,已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为老百姓感受上海温度的重要窗口。昨天,上海“早餐地图”正式上线,“随申办”、支付宝都可查一查身边的早餐网点。市商务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提升网点布局均衡度,增加低脂、低油、低糖等健康特色早餐的供应,进一步发展智慧早餐,提升全市早餐服务的数字化能级。

  烟火气里吃出“上海味道”

  “我要一份煎饼果子加蜂蜜柚子茶,再加一根开花大香肠。”“我要套餐B,奶香吐司加溏心蛋,再加里脊肉。”早上8时多,正值上班高峰,在轨交9号线九亭站的2号出口处,一周前刚刚开业的逸刻便利店已经充满“烟火气”,服务员或埋头于面前的煎饼台,一两分钟做出一套,或在蒸箱、烤箱间来回,拿出一份份热乎乎的包子或面包给客人。

  “地铁九亭站的楼上就是写字楼和商场,是流量+交通枢纽的复合商圈,白领上班族特别多。过去地铁站里的早餐大多是品牌连锁店,但售卖的多为预包装产品,缺乏现制现售早餐的热腾烟火气。”逸刻督导陈胜元告诉记者,这家新店开业后,煎饼果子、现烤吐司、关东煮、咖啡、包子乃至车仔面等热腾腾的早餐特别受欢迎,在早餐高峰时段,仅现制饼类就能卖100多份。“干湿、荤素、冷热搭配,还有新鲜果蔬如黄瓜、小番茄、哈密瓜、苹果等确保营养均衡。”

  新品牌发力早餐场景,老字号也在积极扩大服务半径。同样是在上周,上海人最爱的馄饨、小笼、烧麦、粢饭糕、油条、面条、赤豆羹等点心都能在世纪公园吃到了。早上八九时,晨练的阿姨爷叔锻炼完,直接走到公园1号门,在大富贵锦绣店里吃个早饭再回家,有人还会外带各种卤味熟菜,一次性解决一日三餐。

  点一客小笼包,配上一碗小馄饨,和老朋友聊聊天,推门而出就是世纪公园的湖畔冬景,在大富贵的首家景区店里,各种老上海味道的餐点价格不变,人均10多元就能吃饱。店里的装修也十分时髦,新式徽派风格的店堂色调明快开阔。“我们开在Manner边上,老字号在网红品牌面前也不能跌份。”店长马争说,过去公园里没有热食,大富贵弥补了空白,带来热腾腾的烟火气。“我们每天早上6时就开售早餐了,给晨练人群补充能量。”

  数字赋能从“吃饱”到“吃好”

  上班路上,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工作的刘阳打开手机上的“叮咚早上好”小程序,熟练地选好早餐。到了公司楼下的“叮咚早上好”柜台,刚好拿上一碗冒着热气的小馄饨和一份粢饭糕,开启元气满满的一整天。

  从盒小马、逸小兔再到“叮咚早上好”,上海“早餐工程”升级版的主力军里,缺不了新零售新业态。它们的门店一般开在工作园区的必经之路或者写字楼的一楼大堂,离上班族更近。采用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模式,消费者只需在上班路上手机点单,等走到办公楼下,就能取到刚做好的早餐。

  “即便是匆忙的早晨,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吃饱吃好。”“叮咚早上好”负责人臧凯茹说,聚焦办公场景等薄弱区域,“叮咚早上好”很重视弥补供应盲点,推动连锁轻餐饮模式的复制推广。“目前我们已在张江、虹桥等办公区域开设了6家‘早上好’,预计明年会有更多门店出现。”

  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海早餐的数字赋能场景进一步拓展。从去年网订柜(店)取单一应用场景试点,拓展到目前涵盖智能取餐柜、无人早餐车、智能早餐机、AI食堂等5种智慧早餐服务新场景,逐渐成为市民购买早餐的重要方式。

  无论是全家、罗森、逸刻等连锁便利店,大富贵、老盛昌、小杨生煎等中式堂食,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西餐堂食,还是粮全其美、光明等流动餐车,抑或是百家好、龙神等早餐驿站,都搭载了各种数字化工具,让便捷和美味共存。

  明年,上海将继续以智慧早餐为抓手,全力推进数字赋能工作,包括大力推广网订柜(店)取、“互联网+早餐服务”,持续推动传统早餐企业转型升级、优化服务,计划明年新增500个网订柜(店)取点位。

  “早餐地图”提升服务便利

  早餐网点开了这么多,示范点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到底哪些网点在我身边?为了实现精准定位,让市民一目了然挑选身边心仪的早餐服务,昨天,作为智慧早餐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一年开发的上海“早餐地图”在“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正式同步上线,为市民提供全上海的早餐服务网点掌上即查。截至11月底,已有108家连锁企业总部进入平台,共计13152条固定网点、746条移动网点信息被纳入管理。

  在“随申办”App上搜索“早餐地图”,进入相应的应用服务,就能根据距离搜索到自助早餐机、智能取餐柜、汽车餐厅、社区食堂等早餐网点与服务。记者看到,点击相应的图标,还能直接进入地图模式,导航到你想去的早餐网点。

  此外,早餐地图还实现了对连锁企业信息、网点信息、餐车信息、餐车经营信息、区网点信息的统一监管维护,为管理部门提供了对全市早餐网点按区、街道、企业、网点属性、经营业态等进行统计分析的功能。

  市商务委表示,“早餐地图”是智慧早餐的重要内容,今后将定期更新早餐网点信息,与大数据中心对接,方便市民查询早餐网点。“以完善早餐网点信息为重点,我们将持续推进‘早餐地图’建设,及时做好关闭网点信息删除、新建网点信息录入等工作,确保‘早餐地图’能够提供最新网点信息,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想念家乡味

  我叫吴采莲,是一名“95后”设计师。每一个工作日的上午,我都会从轨交9号线九亭站2号口出站,在走进公司之前,给自己买一份早餐。

  别看我是在松江上班,但周边的早餐选择却不少。地铁站内,新开的逸刻便利店有现制现售的夹心吐司、菠萝油、煎饼果子、炒面煎饺,热腾腾的关东煮更是适合冬天。还有对面的巴黎贝甜,隔壁的一鸣真鲜奶吧,站外的肯德基、千里香馄饨等等,每周都能换着花样吃。

  作为一名广东女生,尽管快节奏的工作让我没空饮早茶,但不得不说,上海的早餐已经很丰富了,性价比也很高。如果说还有什么期盼,就是希望能有更多品种和口味,汇聚更多的地方风味,比方说广东的拉肠粉。好久没回家,有点想念那个味道了。

  数字说话

  早餐网点

  今年以来,上海新增早餐网点1993个、累计2505个,新增复合门店634个、累计964个,重点早餐企业布局网订柜(店)取1186个、累计1545个,设置智能取餐柜900个,投放早餐自助售卖机及无人早餐车206台,做到了三年目标两年实现。

  (记者 张钰芸 )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早餐有“智慧”暖心又暖胃 上海“早餐地图”正式上线

2021-12-17 21:02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