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创业不一定做老板 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创业

2021年12月14日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12月14日“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还是个最坏的时代?”年轻人创业话题近年来一直被热议。去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全球创业者大会上表示,现在年轻人创业比我们难,过剩经济下竞争日趋激烈,并建议年轻人创业要选准方向,不要好高骛远,不可能一开始就做成几十亿、几百亿的企业。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董明珠也曾经公开表示过,现在年轻一代都是“蜜糖泡大的”,吃不起苦,职业选择上更多可能倾向于金融、工商管理类工作,从事制造业的年轻人将越来越少。

  去年11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发布《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0)》。报告显示,创业青年以男性为主体,集中在22-32岁,在校大学生、农民及农民工是主力军,学历以本科和大专为主,56%为首次创业。半数以上创业青年启动资金规模在10万元以下,从创业结果看,创业活跃地区集中在核心城市及发达都市圈内,北上杭深头部效应显著。

  宗庆后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议食厅》栏目时,表达了自己关于青年人创业的看法。

  “我认为并不一定当老板才叫创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喜欢做什么事业,比如喜欢做老师、做医生,做个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医生也是创业,也做出了自己的事业。”宗庆后认为,年轻人一定要脚踏实地,想做什么就脚踏实地去做,碰到困难,要想办法去解决困难,而不是碰到困难就缩回去。

  宗庆后表示,年轻人创业成功机会并不少,但成为老板机会并不多,目前的商业环境和当时的“紧缺经济”相比,现在是“过剩经济”,市场经济日益激烈化,年轻人想做老板的机会自然就比较少了。

  “我认为他们应该会找到自己正确创业的方向”“年轻人需要引导,他们比我们这代肯定要强。”在谈及年轻人创业出路、方向问题上,宗庆后表示,一个人总归这一世总要做点事情,现在年轻人思想也比较活跃,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迎难而上,终究会找到自己的创业的方向。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宗庆后:创业不一定做老板 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创业

2021-12-14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