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巴克卷入食品安全风波:中国门店逾5000家 在华年入37亿美元

2021年12月13日 18:1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3日电 (闫淑鑫)星巴克也翻车了!

  13日,“星巴克私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的话题在微博上引发热议。随后,星巴克方面回应称,已关闭两家涉事门店,并启动调查。早些时候,星巴克一涉事门店相关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回应称,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店内调查。

  过期食材继续卖、保质期随意改?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近日在无锡市两家星巴克门店卧底调查发现,这两家门店触碰了食品安全的红线:食材过期后仍继续用,做成多款畅销饮品售出;主管、店员“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有的食材被人为“延保”一周;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

  报道称,在无锡星巴克震泽路店,巧克力液已经过了保质期,但店员并没有按规定报废处理,并不止一次用过期的巧克力液,给顾客制作饮品。记者发现,使用过期食材在店内并非特殊情况,而是主管和店员心知肚明的惯例。

  记者曾将4种食材过期的情况反映给了门店值班主管,“这几种食材到期了,要不要倒掉换新的?”值班主管显然对这一情况早就知情,吩咐记者继续使用这些过期食材。

  不仅如此,为了“掩护”使用过期食材的行为,一些食材的保质期标签常常被随意篡改。新京报记者在星巴克无锡昌兴大厦店卧底发现,店内用于制作“星冰乐”的可可碎片已经过期。保质期标签信息显示它于11月14日开封,11月20日到期,不过值班主管发现后没有将其报废,而是撕下保质期标签,直接换了个新的标签。新的保质期标签显示,它的过期时限被延后了整整一周。

  无锡多家星巴克门店,均承诺开封后的糕点如果卖不掉,会在当天报废。星巴克昌兴大厦门店的店员也给出了同样的承诺,但记者卧底时发现这家店几乎每天都会把前一天剩下的糕点偷偷摆上柜台。

  星巴克回应:正在调查,涉事两门店已关闭

  上述消息传出后,引发网友热议,“星巴克私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不少网友评论称,“星巴克一杯30多还用过期原料”“无语,奶茶店搞这也就算了,你星巴克死贵还用过期的?”“三十多一杯还作假?”

  13日上午,星巴克无锡昌兴大厦店相关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回应称,门店肯定不存在过期食材继续卖的情况,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店内调查,门店及公司会将调查结果进行公布。

  随后,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已经关注到有关无锡星巴克两家门店的报道。对于报道中所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深感震惊。对此事件,公司高度关注,已于第一时间关闭了这两家门店,并立刻启动深入调查。

  星巴克中国还表示,进入中国市场22年来,一直致力于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对食品安全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欢迎社会公众及媒体进行持续监督。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向中新经纬介绍,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或者经营上述食品的,或者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的,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中国是第二大市场

  星巴克是全球知名的咖啡品牌。官网显示,星巴克于1999年1月,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设中国内地第一家门店。目前,星巴克已经在中国内地200多个城市开设了5400家门店,拥有近6万多名星巴克伙伴。中国目前已成为星巴克发展速度最快、最大的海外市场。

  据同花顺iFinD,星巴克年报显示,2021财年,星巴克合并收入为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中国市场收入37亿美元,同比增长42%,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7%。截至2021年10月3日,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门店数共5358家。

  “目前,中国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我们的第二大市场,并且是100%的公司所有。”星巴克在年报中表示。

  中新经纬注意到,此前,星巴克部分门店曾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处罚。天眼查App显示,星巴克咖啡(深圳)有限公司盐田壹海城二分店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湖北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常德万达分店因经营过期食品被罚款。此外,成都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重庆商业大厦分店、重庆城市阳台分店等曾因产品责任纠纷被起诉。

  值得一提的是,星巴克在官网上给出承诺:“以行业最高标准为基础,制定并严格执行星巴克食品安全‘金标准’。”(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星巴克卷入食品安全风波:中国门店逾5000家 在华年入37亿美元

2021-12-13 18:1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