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是谁杀死了老字号?稻香村总裁周广军:市场不相信眼泪

2021年12月08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 如今,老字号的发展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在张小泉、五芳斋等老字号风光踏上上市征程的同时,另外一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却永远坠入了历史的长河,消弭在了市场竞争的大潮之中。

 

图为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资料显示,建国初期我国老字号有16000余家,平均存续时间不足150年,而目前全国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只有100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约60家。有研究报告指出,现存的老字号只有10%蓬勃发展,大部分处于惨淡经营或持续亏损状态。那么,到底是谁杀死了这些老字号?

  “杀死老字号的,就是标榜自己是老字号!”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议食厅》栏目时表示,倚老卖老是老字号企业大忌,老字号企业想要存活,一定要以市场为先导。“市场不相信眼泪。”周广军说。

  为响应国家发展老字号的号召,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政府在今年内相继出台政策、开展活动,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在获得政策红利的同时,老字号们也使出浑身解数求生存。狗不理推出了面膜、马应龙卖起了口红、大白兔开始做奶茶……随着“新国潮”兴起,一些老字号努力搭上这趟“潮玩”顺风车,纷纷通过跨界联名的方式抢入消费者视线,为自己品牌争得一席之地。

  “老字号不是作为文物让大家去回忆的。”周广军认为,老字号切忌揪着历史荣耀不放。在他看来,老字号想要引领消费、紧跟时代,就要从产品、服务、技艺上做更新。“企业要认清时代,时代在变化,消费观念在变化,消费场景也都在变化,企业需要与时俱进。”

  说到紧跟时代,就不得不提“起死回生”的张小泉。据媒体报道,2013年,张小泉几近处于亏损边缘。但2019年,张小泉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从2017到2019年,以年增速超过20%的速度高速发展。这与张小泉推出年轻化和跨界营销战略是分不开的。除此之外,张小泉的成功转型,更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成效。网红合作、建设企业融媒体平台、推出线上线下融合的门店体验,这些都是作为老字号的张小泉迎合时代做出的巨大改变。

  在提到“新国潮”战略时,周广军表示:“新国潮其实是对民族文化、国货品质的认同。”他向记者介绍,为了顺应新国潮趋势,稻香村结合节日文化故事、历史传说推出了不少国潮概念的主题产品,这些产品注重“潮特性”、性价比,品质、服务一起跟。

  近年来,不少具有互联网性质的新产品、新品牌也开始纷纷涌入焙烤行业赛道,给传统企业尤其是老字号带来不小的冲击。对此,周广军认为,互联网思维、行业跨界发展为行业带来了新观点、新理念,对行业来说是一种促进,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他同时也指出,“在带动新消费理念、玩法的同时,网红产品也要发扬到工匠精神,一定要回归到好品质、好服务这一根本上来。”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是谁杀死了老字号?稻香村总裁周广军:市场不相信眼泪

2021-12-08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