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稻香村总裁周广军谈食品出海 讲好故事 针对性布局

2021年12月08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 前几年,老干妈在国外成了网红。其实,网红国外的还有卫龙辣条、洽洽瓜子、李子柒螺蛳粉等国货,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经常活跃着他们的身影。食品品牌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是企业的海外影响力。中国品牌“走出去”,鼓励中国企业主导更多国际标准,积极参与国际公平竞争,争取更多话语权,不少品牌都在乘船出海。

 

图为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国际化是趋势,但并不是所有品牌都适合国际化,国内市场足够大,要对自身品牌、产品、实力有充分认知。”日前,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议食厅》栏目时表示,出海要做大量功课,研究目标国的政策法规、标准、渠道、物流等,做好知识产权规划。

  当中国食品走出国门,外国人会买账吗?食品企业想抓住外国消费者的胃,打造全球品牌是唯一答案。喜茶新加坡门店,推出以新加坡特色绿植斑兰为灵感的斑兰波波冰,洽洽在泰国推出椰香口味瓜子,并在海外宣传时打出“中国的洽洽,世界的洽洽”“洽洽,享誉世界的中国瓜子”的口号。

  周广军表示,稻香村在出海产品的口味、大小方面也做了适应性调整,稻香村在出口欧美市场时,加重了奶油的比重。国货食品品牌出海,首先要符合目的国食品安全法规,老字号容易忽视知识产权。稻香村在四五十个国家,已经都注册了稻香村商标。

  稻香村以海外亚洲超市和餐馆供给为主,西方超市为辅;同时,建设海外短保期餐饮供应链(短保期糕点,冷冻糕点,含肉类制品和熟食),海外连锁店面建设,确定在海外中式糕点或茶点的地位,在国际传播中式饮食文化。

  “在针对性布局方面,稻香村目前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是欧美发达国家,下一步将开拓东南亚和南美洲市场。”周广军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稻香村今年海外出口增长了60%。相比较西式糕点企业布局线下门店、餐饮渠道,传统糕点企业线上、线下全渠道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稻香村线上线下融合共进,在全国布局700多家专卖店、商超专柜,并逐渐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2009年起布局线上,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建有官方旗舰店,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助力销售,取得不错的效果。此外,还通过跨境门店、商超、电商进行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稻香村总裁周广军谈食品出海 讲好故事 针对性布局

2021-12-08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