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剩货机制”解决食品浪费大难题:稻香村如何做到“以销定产”?

2021年12月08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 叫停“大胃王吃播”、对过量点餐说“不”、发现食品浪费可拨打12345举报……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弘扬传统美德、保障粮食安全、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图为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节约粮食、适度消费不仅仅是公民责任,也是食品生产企业的重要课题。然而,今年以来,“倒奶事件”“差颜值面包直接扔”等食品浪费事件频频登上热搜,引起社会公众热议。食品企业应如何避免浪费?临期食品的去向又是哪里?

  “生产技能、技术提升将倒逼企业避免不必要浪费,减少残次食品数量。” 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议食厅》栏目时表示。他向记者介绍,稻香村积极实行“以销定产”策略,根据往年数据分析以及销售团队、经销商等多渠道反馈,结合市场预期规划生产,防止浪费。

  长久以来,临期食品问题让商家处理起来十分棘手、让消费者避之不及。然而近年来,临期食品悄然走红,成了消费“新宠”。艾媒咨询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零食行业市场规模达3万亿元,即使按1%的库存沉淀计算,临期食品市场也达“百亿级”,市场需求和市场潜力显而易见。

  “稻香村有很多节庆食品,需要企业‘集中生产、短时销售’有一定的临期食品产生风险。这就要求企业要建好营销体系,利用大数据规划生产。”周广军表示,近十年来,稻香村通过“以销定产”的策略形成了避免浪费的机制,尤其在节庆食品方面,建立了独有的“剩货机制”。

  在周广军看来,在解决临期食品问题上,根本上讲,企业要注重在供应链上的柔性、关注门店销售数据。“关于临期食品,企业需要及时跟渠道销售、门店,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及时调整生产;其次,食品到临期时,做一些促销活动。”周广军表示。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剩货机制”解决食品浪费大难题:稻香村如何做到“以销定产”?

2021-12-08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