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再增31项

2021年11月19日 1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19日,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中国农学会公开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31项科技成果获此盛誉。

  据了解,自2018年起,为畅通产学研用对接渠道,创新引领农业农村科技发展,在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下,连续四年开展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遴选工作。该遴选以近3年农业农村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为对象,重点遴选创新水平高,与产业需求结合紧密,已经产生一定实际效益,尚未大面积推广,但具备推广应用条件的实用新成果,重在鼓励引导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移转化。

  据中国农学会党委书记刘瑞明介绍,入选的新成果具备四个条件,即符合“四个面向”要求;有广泛应用前景;技术创新突出,具备推广应用条件;潜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

  这次发布的新成果覆盖面广,顺应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涉及园艺和农业工程各7项、畜牧4项、农学和水产各3项、植保和兽医各2项、农产品加工2项和土肥1项。

  刘瑞明指出,此次发布的新成果具有5个鲜明特点:一是适应人民高品质美好生活需要,满足在吃饱的基础上吃得好吃得健康。二是突出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三是契合当下电商发展的新潮流。四是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五是助力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率。

  刘瑞明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更快更好转化应用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按照新阶段工作规划,中国农学会每年都将遴选推介一批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持续助力成果转化应用,使科技创新更好地为提升现实生产力服务,成为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再增31项

2021-11-19 1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