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谣言粉碎机:吃米饭得肝癌?伪科学!

2021年11月11日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11日讯 近日,“每10万人中每年增加0.14个肝癌患者!”“米饭中有黄曲霉素多吃致癌!”“全国每年增加1800肝癌患者”等文章流行网络,引起了不少恐慌,有网友评论“吓的我赶紧放下了手中的米饭!”大米中有黄曲霉素?吃米饭,真能得肝癌?

  众所周知,自然界中有各种各样的“有毒物质”,黄曲霉毒素是其中一个。黄曲霉在粮食中广泛存在,即使在大米中也不例外。我国规定大米、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允许量标准为10ug/Kg,也就是10ppb。

  那么,这10ppb带来的癌症风险有多大呢?真能致肝癌吗?答案是否定的。

  食品安不安全,涉及一个“最大可能性”的问题。在食品风险评估中一直存在一个“最大可能性”,也就是说,假定一个人每天吃米最大量,如500克、而且进食的全是“临界超标”的大米(即黄曲霉毒素10 ppb),那么这个人每天摄入的黄曲霉毒素是5微克。假设他的体重是60公斤,按照黄曲霉毒素与肝癌风险剂量关系,他得肝癌的可能性将增加十二万分之一。按全国13亿人来算,每年因为吃米饭增加的肝癌人数就将超过1万人。

  但是,这种算法合理吗?“这算法在实践中缺乏合理性,属于伪科学观点。”科学松鼠会云无心表示,十二万分之一是建立在“最大可能性”上的“最大风险”,是在各个参数都取极限值的时候得出的,这就表明,实际情况不会比它更糟。一个人很难每天都吃500克大米,更不大可能进食的所有米都是黄曲霉毒素“临界合格”的米。

  所以,把这个风险拿去乘以全国总人数,从而得出全国因为吃米饭而得肝癌的人数,即大大高估了实际情况。因为黄曲霉毒素10 ppb只是“可能遇到的最大含量”,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大米是不会有那么高黄曲霉毒素含量的。类似谣言,也出现在普洱茶中。

  据权威数据显示,规范生产、仓储的普洱茶没有黄曲霉毒素。廉价普洱茶含有黄曲霉素,但不能代表普洱茶的整体情况。为估算“最大风险”,即便取10 ppb这个“几乎不会达到的含量”,并假定每人每天喝10克超标普洱茶,即这种极端情况下,每人每天摄入的黄曲霉毒素是0.1微克。由此可见,按照“最大可能值”计算,吃饭摄入的黄曲霉毒素是喝普洱茶的50倍。

  “‘每10万人中每年增加0.14个肝癌患者’,乘以全国总人口得出‘全国每年增加1800肝癌患者’的结论实在唬人。因为,这样的结论,是基于‘最大风险”和‘最大可能性’的基础上的,常人根本不会这样去进食”云无心说,这种观点虽然看似“科学”,确是违背生活常理的“伪科学”。

  “‘食品安全’的定义不是‘零风险’”,而是‘把风险控制到可接受的程度’。在食品安全科普中,我们讨论的是‘风险有多大’‘是否值得担心’”云无心提醒消费者,网络上为了吸引公众眼球而制造的危言耸听的文章,细推敲都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不偏听偏信,参考官方权威发布的食安信息,相信科学,才能让谣言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食品安全谣言粉碎机:吃米饭得肝癌?伪科学!

2021-11-11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