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茶百道、华莱士食品安全问题引发消费者不满

2021年10月18日 07: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任震宇 李建

  10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9月30日至10月9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的《“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在9月30日至10月9日共计10天监测期内,该系统共收集“十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9518930条,监测到“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3175957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33.37%。负面敏感信息主要集中在交通、景区、快递和食品消费四个方面。

  舆情:交通、景区等四方面负面舆情多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交通”类负面敏感信息739550条。交通类负面敏感信息与高速出行密切相关。首先,新能源车增多,服务区排队充电现象严重,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在假日集中出行期间被迅速放大,成为应予关注的新问题。其次,有人举报上百辆走应急车道车辆,同样的现象以往节假日期间也有出现。

  典型案例:

  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在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时,花费了5个多小时的时间。原本八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16个小时。

  监测期内,共收集与“景区”有关的负面敏感信息479871条。“景区”类负面敏感信息在多地出现,主要源于假期出游人流量骤然集中,景区承载能力开始经受流量与舆情的双重考验。

  典型案例:

  10月3日,四川省稻城亚丁景区大批游客滞留到深夜,无法离开景区。景区工作人员解释称当日进入景区游客并未达到上限,而是因为大巴车安排出现问题导致运力不足。

  10月5日,有游客反映,安徽芜湖一景区内,女游客挤爆男厕所。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假期游客太多,有点乱,到哪里都是排队。

  监测期内,共收集“快递”类负面敏感信息292540条。

  典型案例:

  9月30日,网友张媛(化名)发微博称,她网购了一个筋膜枪,收到快递时,发现包裹上写有许多不堪入目的侮辱性文字,她多次向快递公司投诉此事,均未得到回复。快递公司回应媒体称,由于快递经手人员及环节众多,目前还未查到真相。事发后,快递网点负责人已第一时间联系投诉人表示道歉,愿意给予500元现金补偿,张媛表示拒绝。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240967条。负面敏感信息集中主要与有消费者爆料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材料有关。

  典型案例:

  有媒体暗访了不同城市的4家茶百道店铺,都存在过期材料更换标签使用的情况,店员声称是为了应付检查。

  10月1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华莱士北京搜秀城店吃汉堡吃出蟑螂,华莱士搜秀城店工作人员称是“不可能的事”,并表示当时具体处理情况不清楚。

  分析:五个“不适配”是引发舆情主要因素

   中消协表示,从数据与案例的比对分析可以发现,今年“十一”消费舆情主要表现为热点槽点相对集中且高度重合的特点,与以下五个方面的“不适配”密切相关:

  一是集中休假的制度设计与假期消费诉求的“个性化”“品质化”趋势不适配。

  从舆情热点场域中的普遍槽点来看,休假时间过于集中,不仅导致潮汐式消费场景中吃、住、行环节上的拥堵,更让公共产品及相关服务淡旺两季的资源配置陷入两难。“家和目的地”之间缺乏高质量、高舒适度的互动新模式,旅游业也难以呈现良性互动、多元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二是景区产品设计中智能化、数据化设备设施的“硬投入”与运营管理手段、反应速度等“软实力”的提升效率不适配。

  利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化景区,通过移动端预订平台实行门票预约、控制游客总量、公布预警限流情况等,但依然无法有效规避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后引发的游客不适与不满。

  三是服务供给“有没有”的目标设定与消费诉求向“好不好”升级的变化趋势不适配。

  以新能源车为例,全国高速公路充电桩保有量数以万计。然而,因生产标准不统一造成的充电接口不兼容、因管护维修不到位带来的“僵尸桩”,却难以从容化解车主的囧途尴尬与里程焦虑。现有充电桩虽然满足了“有”的目标设定,却还没有取得布局合理、完善兼容、便捷高效的“好”成绩。

  四是网红产品、流量美食的“人设”人气与诚信、守法的营商底线要求不适配。“十一”期间几起食品安全舆情案例的出现尽管有偶发性,但本质上可能还是相关经营者平素食品安全这根弦绷得不够紧。表里不一的人气经不起时间检验,名不副实的流量禁不住人心称量。没有修身琢业的匠人匠心,最终无法适配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

  五是消费者对品质提升、体验感升级的更高追求与健康消费理念、智慧消费行为的自我建设不适配。“云端打卡”“懒宅在家”,今年“十一”期间个性化的度假方式成为热点话题,个性度假、理性宅家的多元选择也给了消费者更多启示:选择自驾寻找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是否预见到可能会有的扎堆拥堵?“说走就走”的旅行前是否花时间费心思做了详细完善的预案和攻略?接到流量预警时是及时调整线路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去一探究竟?品质消费的两端,一头是妥帖靠谱的优质服务,一头则应该是成熟理性的消费理念与行为选择。

  建议:优化景区峰值应对预案

   中消协根据舆情分析向经营者、监管部门、消费者提出了四个建议:

  一是探讨完善集中休假制度,缓解“十一”供给压力,落实并强化带薪休假制度,系统推进灵活休假、弹性休假、错峰休假的制度设计与落地措施。

  二是尝试优化景区预警限流等峰值应对预案,通过细化内部管理、平时模拟演练等组合手段、系统施策提升导流水平与接待效能。

  三是强化对网红食品、流量商家、人气服务的巡查监管,压实主体责任、提高违法成本。

  四是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参与消费引导和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消费理念。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茶百道、华莱士食品安全问题引发消费者不满

2021-10-18 07: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