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煎鱼饼、双皮奶将有“湾区标准”

2021年10月15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刘鹏、王雯)昨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本届世界标准日“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

  掌握“标准”,就是掌握“话语权”。据悉,当前,顺德成立了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在今年以来,顺德新增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6项,数量创历史之最。

  记者从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接下来,“村改”、美食标准即将高规格发布,“顺德模式”未来有望推广到省、市层面。另外,顺德协同开展“村改”标准化等创新工作,在全省和全市标准化工作中将开创先河。

  “村改”如何改?佛山市一级标准公布

  据介绍,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即将上升到市层面发布。

  把“村改”工作标准化,顺德此前已在探索。今年8月,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主导制定的省级地方标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已获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批准立项。

  该《指南》通过标准化手段,系统总结顺德区“村改”经验,从改造模式、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工作机制与组织保障等都有提及,为现代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划下“定园区规划建设标准、定产业主题方向、定园区企业准入标准、定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的“四定”标准。

  另外,《指南》提炼出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常用的九种模式(政府挂账收储、政府直接征收、政府生态修复、企业长租自管、政府统租统管、企业自主改造、一二级联动开发、国有集体混合开发和改造权公开交易;九种模式形成了九项团体标准),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标准化样本。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市级地方标准《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通过审定后,由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未来,“村改”系列标准将为解决村级工业园改造遇到的诸多难题和疑点提供路径与经验,未来有望向全省和全国推广村改“顺德经验”。

  美食也有了“湾区标准”

  5项美食湾区标准已审定

  据悉,美食“湾区标准”即将上升到省一级层面发布。

  今年4月,顺德积极推动美食“湾区标准”制定工作,选定口碑俱佳、影响深远、传承度高、群众基础广泛的顺德美食进行标准化。据介绍,当时,顺德聘请了三地餐饮行业、高校等十余位专业人士组成项目组专家团队,加入五个标准工作小组,指导、推动和提升五项粤菜标准的制定与推广工作。

  据悉,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联合餐饮行业协会和专业技术机构、粤港澳三地粤菜大师和餐饮企业,以顺德美食为突破口探索“湾区标准”研制工作,通过标准引领推动粤菜粤厨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不断深化“粤—港—澳”三地美食文化交流,提升粤港澳三地的文化认同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美食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

  据介绍,目前,该局完成了《四杯鸡》《烧鹅》《煎鱼饼》《双皮奶》《拆鱼羹》5项美食湾区标准审定,数量占全省第一批美食“湾区标准”近50%,上述5项“湾区标准”将于近期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统一发布。

  延伸:顺德标准化工作“成绩单”

  据顺德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顺德共有14家单位的5个项目获得标准化领域最高荣誉“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5家(次)企业的54项标准入选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数量居全国县域第一。

  另外,顺德参与制修订已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16项、即将发布7项,居全省县域首位。

  顺德20家企业的35个产品通过佛山标准评价,佛山标准产品数量居全市五区首位。此外,顺德还累计组织制定发布团体(联盟)标准437项,指导和督促1374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9085项标准,标准数量占全市38.2%,居全市首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煎鱼饼、双皮奶将有“湾区标准”

2021-10-15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