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肯德基陷入无“鸡”之谈

2021年09月28日 07:50   来源:央视新闻   

  肯德基陷入无“鸡”之谈 新冠疫情持续冲击美国供应链  

  肯德基无鸡可炸,连锁超市宣布限购卫生纸。多个州酒类限售,港口集装箱船拥堵。持续肆虐的新冠疫情,给美国的供应链带来严重冲击。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6日17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4200万例,相关专家表示,疫情给美国供应链、通胀、劳动力市场造成了一系列令人吃惊的冲击。物价飙升、生产中断等问题被频频曝出。首先来看肉类产品的供应,近日在美国,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不仅是肯德基,包括麦当劳、星巴克等在内的许多知名快餐连锁企业都面临着原材料供应短缺问题。

  肯德基无鸡可炸 美国8月份禽类供应量同比减少20%

  芝加哥的一家快餐厅内,老板尼克正在为食材发愁,清单上三分之二的食材都供应不足,这令餐厅的运营愈发艰难。

  美国芝加哥某快餐厅老板 尼克:供应链混乱了,运输费用高昂,现在出现了一种消费缩水。

  食材紧缺,价格上涨,喜爱的食品接连下架,类似的情况在一些大的快餐企业也时常上演。近期,美国肯德基表示,因无骨鸡肉供应不足,决定暂时取消该产品的广告宣传。此外以“炸鸡翅”闻名全美的快餐店Wingstop,近日因为鸡翅大量缺货,而不得已开发新的鸡腿产品做替代。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禽类供应量同比减少20%;牛肉储备同比下降7.7%;猪胸肉储备同比减少44%,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最近,美国还闹起了“蟹肉荒”,9月蟹肉价格上涨至每磅50到60美元,个别电商售价甚至高达121美元。远高于过去五年19到30美元的均价区间。不少餐厅因此直接下架了蟹肉餐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宋华: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基本上耗尽了美国所有的肉类的储备。供应链的中断就会导致这种肉类的供应商对肉类价格的操纵。

  供应链持续中断 美国多地酒类限售

  除了肉类供应短缺,美国多个州也出现了酒类供不应求的情况,部分地区甚至开始无限期限售。

  近日,美国媒体援引宾夕法尼亚州酒类管理委员会的话报道称,由于供应链持续中断以及产品短缺,酒类商店以及获得某类酒专卖权的酒吧和餐馆自9月17日起对部分品牌的酒实行限购,每名成年消费者每天最多只能购买两瓶。委员会说,限售令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取消。

  在弗吉尼亚州,酒类销售由政府负责。当地消费者购买部分酒类时,依据政府限购令,每人每天限购一瓶。北卡罗来纳州当地电视台报道,由于供应短缺,州内酒类商店挂出“缺货”告示牌。

  有美国媒体报道,去年10月一项调查显示,年满30岁的美国人新冠疫情期间比疫情暴发前饮酒量平均增加14%。需求上涨导致部分酒类商店早在“封城”前就卖光了库存。将近一年后,多个州依然缺酒。造成这一局面的一大原因是供应链吃紧。经济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酒类供应链眼下几乎每个环节都存在问题。比如,有的厂家缺少玻璃瓶,有的缺少瓶盖;进口酒的成本因国际运费上涨而飙升。

  卡车司机短缺加剧美国内生活用品供应短缺

  劳动力短缺也使问题频出。由于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出现了卡车司机短缺的难题。没有卡车司机运送货物加剧了美国国内生活用品供应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时间23日,美国知名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开市客宣布,重新对美国境内的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实施限购。

  在23日的财报会议上,开市客的首席财务官加兰蒂表示,美国国内疫情反复,推升人们对卫生纸、清洁用品和瓶装水等生活用品的需求,而眼下开市客面临着找不到卡车、没有司机和集装箱的难题,这进一步加剧了货品短缺的可能性,为了保证货架不再像去年一样出现空缺的现象,开市客决定恢复限购,但未说明具体限购措施。

  为了缓解物流压力,开市客已在明年租了三艘远洋货轮,用于运输往来于北美洲和亚洲的集装箱货物。运输成本增加推高部分商品的价格。加兰蒂表示,纸浆和纸制品价格上涨4%到8%。塑料袋、一次性杯子等塑料物品的则上涨5%至11%。有分析预计,开市客可能将在明年上调会员年费。

  除了卡车司机,目前美国许多企业普遍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以美国联邦快递在俄勒冈州波特兰的转运中心为例,这一中心的劳动力短缺率达到35%。联邦快递首席运营官表示,这种情况导致很多包裹都必须重新规划路线以绕过波特兰。最终,联邦快递每天需要更改高达60多万个包裹的投递路线。这种效率低下的运营方式,又推高了成本。综合通胀等多重因素,美国联邦快递于本月23日宣布,将从2022年1月3日起,将国内运单价格平均上调5.9%。

  在销售端,缺人状况同样普遍。近期美国俄勒冈州梅德福市一家麦当劳公开呼吁十四五岁的孩子前去打工。

  美国某麦当劳餐厅经理 克里斯·派克:我们非常缺少员工,我们把招聘年龄降到14岁,这样我们能招聘到更多的人。

  之前,俄亥俄州一家汉堡王餐厅也曾向十四五岁的孩子发出工作邀约。但是根据统计,正常情况下美国快餐业就业人员平均年龄是27岁。

  美国港口集装箱船拥堵 集装箱价格飙升

  一方面快餐店和超市等着供货,另一方面货船却堆积在美国港口。美国媒体25日报道,拥堵在美国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的集装箱船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2艘。《纽约邮报》报道,这是货轮数量增加、劳动力短缺和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放缓港口工作效率等因素叠加的结果。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三分之一的进口商品经由洛杉矶港和长滩港。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货船同样堆积在美国其他港口。现在,把集装箱从货船搬运至卡车或汽车需要更长时间。卡车司机短缺加剧这一问题。

  集装箱短缺同样困扰美国制造商。有美国公司表示,难以找到足够集装箱把商品从海外运回。《每日邮报》提供的数据显示,货运集装箱价格从两年前的不到2000美元上涨至今年的2.5万美元。

  美联储主席承认疫情下美国经济问题重重

  供应链问题不仅成为美国媒体的报道焦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也对此表示,“从未见过现在这样的供应链问题,没有看到过一个经济体同时遇到劳动力短缺和大量人口失业、很多劳力闲置的情况”。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3%,涨幅略有收窄;同比涨幅达5.3%,仍处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表示,在供应链中断、原材料和劳动力短缺等因素影响下,企业成本压力增大,持续推高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供应链中断问题可能持续至2022年,通胀压力或较预期更加持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肯德基陷入无“鸡”之谈

2021-09-28 07:50 来源:央视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