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田园主义低标能量 全麦食品不能“王婆卖瓜”

2021年09月03日 07: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全麦食品的实际营养含量与标签信息明显不符、差距较大,对消费者构成误导,逾越了法律底线和诚信底线。有必要通过制定或修改国标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全麦食品的名称使用规则和主要成分含量比例规则,对全麦食品的全麦原料含量设定最低限。同时,以立案查处、约谈、曝光问题、发布消费警示、征信标记等手段予以干预,倒逼企业增强自律意识、守住底线。

  李英锋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发文称一款名为“田园主义”的低脂全麦欧包被检测出虚标营养成分,所含热量远超其宣传数值。8月31日,上海市消保委再次发文称,通过更专业的测算,该款产品的碳水化合物、能量、蛋白质、钠等营养成分均超过其标注值。针对“低脂面包”事件,涉事公司回应称产品标准符合并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营养成分虚标情况,该公司表示检验批次和样品数等因素不同,也会导致检测结果的差异。(据9月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全麦食品因热量较低、饱腹感较强,近年来成了消费者的“新宠”。很多消费者选择全麦食品都是冲着其“减脂、减肥、控糖”的宣传功效去的。然而,市场上一些全麦食品所含的营养成分却明显超出其标注值,还有不少全麦食品的主要成分是小麦粉,全麦粉的含量较低。这样的全麦食品暗藏着不少能量,消费者要想靠着吃全麦食品控脂、减重、控糖,恐怕难以遂愿,还很可能偷偷长胖。

  针对上海市消保委发现的问题,“田园主义”低脂全麦面包的生产公司给出了“检测结果差异论”。而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和标签规则,这种回应是站不住脚的。按照食品生产经营要求和监管要求,同一企业使用同一原料配方、同一工艺生产的同一种产品,其营养成分含量值应基本相近,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波动范围内,波动幅度不能太大,否则那些偏离营养含量值“中位数”较多的食品与恒定静态的标注值就出现了矛盾,进而导致标注值对于消费者甄别选择食品、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以及执法监督均失去了严肃的对照意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明确要求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示的任何营养信息应真实、客观,不得标示虚假信息,不得夸大产品的营养作用或其他作用。对照上海市消保委给出的测算结果,“田园主义”全麦面包的能量及钠含量超出了允许误差范围。也就是说,标签信息已经不符合食品的营养含量事实,已经不能代表真实的营养含量信息。

  严格地说,全麦食品的实际营养含量与标签信息明显不符、差距较大,都属于通俗意义上的忽悠,都属于不实宣传、夸大宣传,都对消费者构成了误导,逾越了法律底线和诚信底线,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乃至健康权等权益。

  全麦食品不能“王婆卖瓜”,不能自说自话地给产品贴标签或进行宣传,不能随意戴“全麦”的帽子,不能使用“万金油式标签”,不能一张营养成分表或一份检测报告管所有批次的产品。对全麦食品的相关问题,不能光靠企业自律整改和消费者自我保护、自我“排雷避雷”,有必要通过制定或修改国标等,进一步明确全麦食品名称使用规则和主要成分含量比例规则,对全麦食品的全麦原料含量设定最低限。同时,加强对全麦食品标注行为和宣传行为的监督,发现不实标注、虚假夸大宣传、误导宣传等问题,以立案查处、约谈、曝光问题、发布消费警示、征信标记等手段予以干预,倒逼企业增强自律意识、守住底线,规范经营行为,为消费者营造诚信、健康、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田园主义低标能量 全麦食品不能“王婆卖瓜”

2021-09-03 07: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