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猛海鲜来了 开启赏“鲜”之旅

2021年08月31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千帆起航,千舟出海,又是一年开渔节。原料的鲜活,口味的鲜甜,爱美食的你肯定抵挡不住一个“鲜”字的诱惑。“不鲜不食”,随着开渔赏味季开启,不少市民选择就近觅食或者前往省内滨海游叹美味。

  周边微度假:

  自驾游去处多

  在广州,南沙区捕捞鱼以刺网为主,多捕捞黄眉头、鲷鱼、鲈鱼、黄鱼、边鱼、笋壳鱼、麻虾、曹虾等。随着海鲜捕捞量的逐渐增多,海鲜价格也将会有相应下降,食客可以到南沙海鲜市场挑选、品尝各类性价比高的海鲜美食啦。据了解,南沙花园酒店桃园馆中餐厅推出了当季的礼云酱芙蓉小青龙、黄眉头花胶羹、花鱼豆腐玉脂汤、荷塘鸡枞蒸深海石斑、鸡枞菌骨香龙脷球、招牌大岗熟醉虾、沙姜焗奄仔蟹等菜式。

  一直以来,不少食家会去中山觅食。去横门渔港或者崖口村吹海风吃美食,已成为中山及周边城市不少游客周末的选择。在中山,有延绵80公里海岸线,其中接近40公里都属于翠亨新区,这里聚集了许多靠海而生的渔民,也有着历史悠长、特色鲜明的渔俗文化。位于翠亨新区的横门渔港,有着富含有机物的半咸淡水域以及盛产甘蔗、莲藕、蔬菜的肥沃垦区,这些优质的生态资源带来许多新鲜而美味的食材。而崖口盛产各种海鲜,如水蟹、海鳝、沙虾等,海鲜美食以其独特的风味而远近闻名。

  粤西及粤东:

  坐动车品美味

  在粤西的团队游产品主要以3~4天的动车团为主。据了解,广州很多游客喜欢前往湛江吃海鲜,湛江的渔港众多,其中遂溪县是最受欢迎的觅食地之一。

  江洪位于遂溪西部,江洪码头是当地最著名的“天光鱼市”,盛产优质红鱼、马鲛鱼、沙锥鱼、大虾、虾姑、花蟹等海产品。在码头随便就能找到一家好吃的餐厅。吃饱喝足后,可以乘坐小舢板到码头对面的仙裙岛玩。

  而草潭镇位于遂溪县西部,草潭渔港海产品种类繁多,主要有鱿鱼、墨鱼、对虾、花蟹、马鲛鱼、江瑶柱、海蜇、香螺等,其中江瑶柱被称为海产品中的珍品。到草潭,除了买海鲜吃海鲜,还可以到沙滩上挖螺。

  硇洲岛也是湛江一个热门旅游地,当地物产丰富,硇洲鲍鱼、青龙虾、螃蟹等都是硇洲水产。徐闻除了菠萝出名,外罗渔港以渔产品的品质高、种类繁多闻名。这里的渔民以深海作业为主,渔获的种类有黄花鱼、白鲳、马鲛、黄鱼、沙蜇、大虾、大蟹等。

  在茂名,开渔后市场海鲜供应大幅增加,品种丰富,价格明显回落,新鲜上市的海鲜受游客青睐。

  阳江是广东海洋大市,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海洋捕捞能力居全省首位,渔业仓储有强大优势,深海网箱养殖发展迅猛,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阳西青州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游客在此可以游览海陵岛等。

  在粤东,广州出发的团队游行程以3~5天为主,交通方式包括动车以及航空,美食及传统文化一直是潮汕游的主打产品,开渔后,热门打卡地包括南澳岛、青澳湾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生猛海鲜来了 开启赏“鲜”之旅

2021-08-31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