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农村部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资金支持

2021年08月17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农业农村部16日透露,未来将会同有关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协同,通过财政、金融、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解决众多农村问题的前提。近期,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及各地方政府持续加大对乡村产业集群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聚焦重点产业和资源要素,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乡村振兴产业新格局。自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部门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37.54亿元,支持建设10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富有特色、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梯次推进的发展格局。

  同时,农业农村部协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出台支农专项再贷款、生猪贷款贴息、降低担保费率等政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政策措施,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增加涉农投放。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均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对口服务乡村振兴,加大对种子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等。中国人民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拓宽农村抵质押物范围,牵头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开展厂房和大型农机具抵押等信贷业务。

  此外,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还出台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等政策,加快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现代种业、现代种养业等13个重点产业和领域。并研究制定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的意见,指导各地细化政策,强化对社会资本的服务和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说,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支持农村构建起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应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通过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多渠道加大对农业产业的资金支持,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将进一步推动财政投入稳定增加,积极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落实重大补贴改革政策,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优质粮食工程、大豆振兴计划、奶业振兴行动、畜禽种业振兴行动、现代种业提升等重大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农业农村部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资金支持

2021-08-17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