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闲谈“臭食”:谁能逃得过“真香定律”?

2021年08月11日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先来看一条有味道的新闻:最近,柳州市政府放话——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要力争实现销售收入900亿!900亿什么概念?相当于山东省枣庄市全年的GDP。

  从臭鲑鱼到螺狮粉儿,这些“飘香四溢”的网红美食在社交平台上长期霸屏,让那些“坚决不吃、打死不吃”的吃货逐渐被“真香定律”折服。这一现象不禁让人疑惑万分:喷香的饭吃的好好的,怎么“臭”突然就火了?

  追溯重口味美食的起源,还要从炎黄子孙的老祖宗说起。中国历来有“食臭”传统,多集中在长江中下游,食臭C位,宁绍绝配。此地物产丰饶,气候湿热,然而食物容易霉变,过日子一向精打细算的百姓们舍不得扔,便用腌、糟、臭、卤等腌制方法保存食物——此乃民间智慧。

  臭食虽臭,其味却鲜。味觉与嗅觉存在感知错位,嗅觉虽能闻到臭味,但味觉却能感受到那些发酵后游离的氨基酸,得到的反馈就是鲜、香。“‘粉面’含春‘味’不露,丹唇未起‘臭’先闻”。“臭鲜”“臭鲜”,别有风味,一来二去,便成了气候。

  作为从古流传至今的口味,“臭食”源于根植于人类基因中的味蕾记忆,但其深层次原因却是科技发展、社会结构重组和文化的变迁。这种辨识度极高的味道,因其难忘而承载起了几亿游子梦中的故乡。“我是安徽人,我老婆是广西人,我们家常因为螺蛳粉和臭鲑鱼‘臭不可闻’!”一位安徽网友戏称。“你会忘了甜、忘了咸、忘了前男友,但你永远忘不了臭豆腐!”这是一条来自湖南网友的评论。

  有时候,食用臭食是一种小众文化,也成为社交工具。“重口味才‘个性’、重口味才‘特别’”,一些年轻“臭食”爱好者表示,自己喜欢标新立异,用吃来展示自己的“不合群”,或者用吃臭来企图“合群”。“你也喜欢吃臭鲑鱼(螺蛳粉儿、榴莲、臭豆腐)啊!”言外之意就是,你好有个性,我也爱吃,咱们是一类人。

  在心理学上,食用怪味食品被称为“良性自虐”,指的是一种从肉体的不适中得到精神享受的行为。实际上,坐过山车、看恐怖、吃辣椒等行为都包含“良性自虐”的心理机制。对终日“带薪上厕所”的白领们来说,重口、怪味食品,是很好的释放途径。来上一碗“重口”,就不再是整齐划一的“职场机器”,而是“个性十足”的有为青年。

  臭食因其不易被多数人接受的特性,又完美适应了“一人食”经济。“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根据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一人食”订单数量同比往年春节假期增长68%,“一人食”经济终于撑起了餐饮“半边天”。一个人吃饭,自然无需在乎“另一人”怎么想,“一个人嗦粉的快乐”撑起了重口味单身经济。

  对臭多迷恋,就有多迷茫。榴莲作为“异味水果”之王,价格差异很大,贵的上百元一斤,便宜的可能也得不低于四五十元,让众多吃货望而却步。媒体报道称,近段时间打着“免费榴莲”旗号吸粉、诈骗的不法活动有所抬头,已有多名受害者中招。骗子打出了“免费榴莲”而不是“免费释迦果”,就是抓住了榴莲爱好者对臭的执着心理。

  这些 “重口味”吃货,不仅带动了我国经济,还惠及友邦——仅2017年泰国出口到中国的榴莲总值就约合人民币17个亿还带个零头。跨境交通网的完善、电子商务扩大使得生产国和消费国的联系更加紧密。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阻挡榴莲成为2020年中国进口量最大的新鲜水果!

  在网红经济下,“臭食”以其自带有话题性、辨识度高的网红体质迅速出圈儿。美食已无国界,更没了地域,重口味不重,“怪味”不怪,要怪就就怪“真香定律”,“臭香”“臭香”味道太大,势不可挡。 (刘潇潇 石兰)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闲谈“臭食”:谁能逃得过“真香定律”?

2021-08-11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