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话实说 | 网传“油条馒头一口也别吃”可信吗?来看专家解读

2021年08月11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网文传:“油条、馒头等食物一口也别吃,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会使人‘变笨’的物质——铝”。这是真的吗?真相究竟如何?

  如果食物中含有铝,有可能是添加了食品添加剂明矾。明矾又叫白矾,化学名称是硫酸铝钾(钾明矾)或硫酸铝铵(铵明矾),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起到膨松、柔软的效果,还可作为固化剂用于海蜇加工,并能帮助粉条粉丝成型。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明矾可以作为膨松剂或稳定剂用于豆类制品、面糊、油炸面制品、虾味片、焙烤食品、海蜇中。因此,常见的包括海蜇、油条、油饼、麻花、馓子、薄脆、粉丝、粉条等可能会使用到明矾,从而含有铝。

  加了明矾的油条还能吃吗?根据国际权威组织的评估,每周每人每公斤体重容许摄入铝2mg(毫克)。如果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周摄入不超过120毫克的铝,便不会导致铝在体内蓄积损害健康。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豆类制品、面糊、油炸面制品、虾味片、焙烤食品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明矾(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每1千克样品中,铝的残留量要小于等于100毫克。国家标准对食品中铝的残留量有严格限制,所以一般情况下,不用太担心。

  但是,豆浆油条是一些人常吃的早餐,尽管国家标准允许在炸油条时使用明矾,但想要让炸出来的油条达到最佳口感,需要使用较多的明矾,如果天天食用、大量食用,可能会超标。因此,油条虽香,但不宜常吃。

  有网文写到了判别油条包子是否铝超标的方法,称“油条买回家后发现它‘瘦了一圈’,咬起来还发硬、粘牙、韧性特别大,那很可能就有添加含铝膨松剂”,这个鉴别方法是不靠谱的,没加铝的油条也可能会这样。

  “特别松软的馒头可能含有铝”, “维生素C能与铝元素发生反应,促进其排出体外”,这些说法也是毫无依据的。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食话实说 | 网传“油条馒头一口也别吃”可信吗?来看专家解读

2021-08-11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