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话实说 | 信息不对称?认知有误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应该这样做!

2021年07月16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聚氰胺”事件到现在已过去13年,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有了很大改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少,但一些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仍存在担忧。在6月举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业内人士交流了创新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方式方法,建议将以往狭义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转变为广义的食品信息交流,使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风险以及营养、健康等诸多细节。

  目前,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是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假冒伪劣等问题,而科学界认为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于食源性疾病。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感知与真实的数据和科学研判之间仍有很大差距,原因是信息不对称。

  因此,要持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应更多地使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新的技术和手段、传播方式,如短视频、抖音、微信等,把狭义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转变为广义的食品信息交流。

  在创新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中,不回避食品中可能存在被致病微生物、化学物质污染的情况出现,也要告诉消费者食品当中的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关于如何吃才会更健康的知识,应加强全面的、科学的信息传播。创新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需要政府、企业、媒体的共同努力。(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君石)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食话实说 | 信息不对称?认知有误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应该这样做!

2021-07-16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