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蔬菜”出口东南亚实现零的突破

2021年07月15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一批重6.18吨,包含杏鲍菇、西蓝花等品种的新鲜蔬菜顺利出口马来西亚。这是深圳地区首次有新鲜蔬菜出口至“一带一路”国家。作为一座没有农村的城市,深圳是如何实现新鲜蔬菜出口东南亚的?

  7月14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深圳这家华南地区农产品经营龙头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深圳发达的物流条件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加上海关高效的办事效率和精准的帮扶政策,使得深圳农产品企业走出了一条“先行示范”的蔬菜出口路子。

  新鲜蔬菜“汇聚”深圳再加工

  14日上午,从云南曲靖运抵深圳龙岗的一车新鲜蔬菜正在卸车,一箱箱从冷链集装箱卸下的新鲜蔬菜被即时送入零度的冷库中,而后被送入无尘加工车间,经过农残检查、紫外线杀菌消毒后,通过零度冰水的机械化清洗、打包,再送入冷库暂放,准备发往港口出口东南亚。

  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该公司每天都会有数十吨的新鲜蔬菜从云南、福建、宁夏等蔬菜基地通过冷链物流运抵深圳,这其中大部分是茂雄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蔬菜基地所产的蔬菜,“以前我们的蔬菜主要供应内地和香港;现在,我们新开了一条路子,开始出口东南亚国家,包括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出口蔬菜种类包括芥蓝、菜心、生菜、西蓝花、杏鲍菇等等。”

  一次调研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深圳土地资源紧缺,自种蔬菜尚不能自给自足,更没有土地用来种植出口蔬菜,但这并不影响深圳农产品公司“走出去”。茂雄公司在国内开辟了多个蔬菜基地,经过多年的运作,如今已成为华南地区农产品经营龙头企业,也是深圳市菜篮子联合会副会长单位,除了保障内地市民的“菜篮子”需求,公司每年还向香港地区出口蔬菜超4700吨。此次开展蔬菜出口东南亚的业务,得益于深圳海关的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调研活动。

  5月19日,深圳海关前往茂雄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调研,征求企业在海关服务方面的问题和建议。茂雄公司提出,想让新鲜蔬菜走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希望海关能提供帮助。

  布吉海关关长黎泽雄介绍,接到茂雄公司诉求的当天,布吉海关便成立专家小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针对该公司首次申报出口蔬菜的情况,“一企一策”定制准入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取得蔬菜出口资质。

  “原先我们的蔬菜都是哪里生产哪里出口。而如今,在深圳海关的帮扶下,我们开辟了一条发展新路子,我们的蔬菜可以集中运抵深圳,通过农残检查、杀菌、提炼、清洗、打包等一系列工序后,预约海关上门检验,而后通过港口,送达东南亚客户手中。”黄先生说,深圳优越的地理条件和发达的物流港口,加上深圳海关高效的办事效率是他们最看中的,“从申报到港口装船,基本都是当天申报当天办结,为我们的蔬菜出口缩减了至少4至5天的时间,保障了蔬菜的新鲜。”记者 宋王群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深圳蔬菜”出口东南亚实现零的突破

2021-07-15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