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威发布:维他奶饮料等170批次食品未准入境

2021年06月28日 11: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孟刚

  海关总署网站近日公布了2021年5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信息。5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170批次,其中包含多个批次的饮料、儿童辅食等,涉及维他奶国际集团、百事桂格、淘气伙伴、WutsupBaby等品牌企业。

  信息显示,未准入境食品来自巴西、美国、缅甸、南非、日本、泰国、西班牙、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34个国家或地区。

  食品未准入境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标签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未获检验检疫准入、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微生物污染、农残超标等方面。另外,还有部分食品检出包装不合格、货证不符、重金属超标、感官检验不合格、产品霉变、营养强化剂使用等问题。

  具体来看,3批次共2.13万千克深圳市星海文亚科技有限公司进口自中国香港的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维他奶饮料,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D-泛酸钙未准入境,涉及低糖豆奶和豆奶饮料两款产品。记者梳理发现,维他奶相关产品已是未准入境的“常客”,如在2021年4月,也有9批次维他奶旗下饮料被海关拒绝入境。数据显示,维他奶相关产品今年被拒入境已累计19批次,去年也有11批次被拒入境,原因包括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及标签不合格。

  此外,1批次768千克佛山市恒锦瑞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马来西亚的的桂格即食燕麦片,因标签不合格未准入境。在2021年2月,也有2批次桂格食品因相同原因被拒入境。而在去年,桂格食品共有7批次食品被拒入境,被拒入境原因涉及污秽腐败、标签不合格、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等。公开信息显示,桂格是全球十大麦片品牌之一,2001年成为百事食品旗下品牌。

  本次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中,还有百事生产的2批次共462千克博科莫蛋白质早餐麦片,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被拒入境。具体为南京南客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南非的博科莫蛋白质早餐麦片巧克力味道和原始味道2款产品。

  此外还有1批次共1.017千克杭州鑫客巴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美国WutsupBaby的藜麦原味米粉标签不合格,涉及产品重量;1批次36千克上海法蓓实业有限公司进口自德国淘气伙伴草莓冻干果片未获检验检疫准入,同样涉及产品重量。

  记者发现,上述儿童辅食品牌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不合格,就在3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中,上述2个品牌的产品也有出现。其中,WutsupBaby品牌旗下4批次米粉被检出铁含量和钾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淘气伙伴则有1批次香蕉杏子谷物泥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B1。

  据悉,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依法做退运或销毁处理。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权威发布:维他奶饮料等170批次食品未准入境

2021-06-28 11: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