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咸蛋白”不能成反食品浪费的“缺口”

2021年06月15日 22:11   来源:羊城晚报   

  □戴先任  

  近日,@四川观察报道,一位成都市民表示,金牛区有一家粽子店人气非常火爆,粽子也是全手工制作。不过,这家店在制作蛋黄肉粽时,只使用咸鸭蛋的蛋黄,蛋白则被直接丢弃,让人觉得非常浪费。现场情况显示,这家粽子店的情况确实如这位市民所言,只见该店工作人员在快速剥开咸鸭蛋后,径直取出蛋黄,蛋白则被放入一旁的袋中,之后被当作厨余垃圾丢弃。(6月14日观察者网)

  蛋黄肉粽是较常见到的粽子包法,不少人都喜欢吃这种口味的粽子,就像蛋黄莲蓉月饼一样。但制作蛋黄肉粽只用得上咸蛋黄,一些粽子店制作蛋黄肉粽,每天都要丢弃几千份蛋白,能正常食用的咸鸭蛋蛋白被大量丢弃,这无疑是一种食品浪费行为。

  于今年4月29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食品浪费是指对可安全使用或者饮用的食品,未按照其功能目的合理利用,包括废弃、因不合理利用导致食品数量减少或质量下降。粽子店一天就丢弃数千份咸鸭蛋蛋白,涉嫌食品浪费行为,相关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此前不久,就有地方对商家食品浪费行为进行了查处,如有面包店将不符合要求的新鲜面包作报废处理,被市场监管部门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有人觉得,制作蛋黄肉粽将咸蛋白丢掉并没什么问题,一些网友就表示咸蛋白不好吃,自己吃咸鸭蛋时也会选择丢弃咸蛋白。吃咸鸭蛋不吃咸蛋白,这样的人现实中并不少,这也是为什么有不少网友觉得粽子店丢弃咸蛋白的做法没问题的原因所在。不少人还认为,只要是自己的东西就可以肆意浪费,别人管不着。

  咸蛋白是食品而不是“食品垃圾”,蛋白很有营养,显然不能随意丢弃。而像商家制作蛋黄肉粽会剩下大量蛋白,对这些咸蛋白,可以通过社会捐赠、如与一些有需要的单位与个人事先做好对接,放在店门口给有需要的人自取等方式进行“消化”,做到“物尽其用”。

  从针对此事的舆论反应来看,还有不少人对食品浪费认识不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能认为是自己的东西,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浪费,浪费自己拥有的食品也可能是违法行为。《反食品浪费法》对此有明确规定。《反食品浪费法》所称食品浪费,是指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未能按照其功能目的合理利用,包括废弃、因不合理利用导致食品数量减少或者质量下降等。

  不管是个人、还是商家,都不能让食品浪费。实际上,不仅是企业,个人的食品浪费行为也较为严重。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餐桌的消费环节浪费更为严重。勿以恶小而为之,对个人来说,也要认识到食品浪费的红线与雷区,要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

  咸蛋白被直接丢掉,也是一种食品浪费行为。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够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才能将反食品浪费推上法治正轨,从而才能形成反对食品浪费的社会共识。“咸蛋白”不能成了反食品浪费的“缺口”,让更多的“咸蛋白”不再只有被倒掉的命运,把“咸蛋白”拉出反食品浪费的盲区,才有利于深入推进反对食品浪费工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咸蛋白”不能成反食品浪费的“缺口”

2021-06-15 22:11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