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迈:学生营养餐要永远绷紧安全这根弦

2021年06月08日 2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主题为“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8日在京举办。图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姜智文) “营养改善计划虽然取得很大的成绩,但要永远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并努力继续将其做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在8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指出,孩子关系到中国的未来,食品安全关系到孩子的健康。

  据卢迈介绍,自2011年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中实行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农村大部分地区实行学校食堂供餐,将近40万的炊事员,还有上百万的老师在精心呵护着农村地区学生舌尖上的食品安全。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已经扩展到了1762个县,覆盖14.57万所学校,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84%;惠及3700万学生,约占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26%;年国家大概拨款190亿,累计拨款1703亿。卢迈感叹道,“这是一个德政工程、民生工程。”

  学生营养餐在食品安全方面推出了11条措施:第一、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第二,多部门形成合力;第三,县政府集中采购食材;第四,食材验收严把关;第五,食材储存规范化;第六,每日食品留样;第七,食堂、食品卫生的严格管理;第八,明厨亮灶工程能够实时监测学校的厨房;第九,食堂工勤人员持健康证上岗;第十,设立膳食委员会;第十一,建立陪餐制度。

  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是要解决学生的营养贫困,让学生能够健康的成长,同时减轻家里的负担。卢迈表示,脱贫地区学生体质健康的合格率由2012年的68%提升到现在的90.7%。卢迈自信地表示,“今后脱贫地区学生的身材矮小已经成为历史”。

  对于未来,卢迈建议:第一,“阳光工程”应该持之以恒;第二,精诚合作,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第三,在营养改善计划之上做加法,利用“食育”的机会,加强孩子崇尚节约、感恩社会、积极奉献的教育。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卢迈:学生营养餐要永远绷紧安全这根弦

2021-06-08 2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