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育部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李雯:破解肥胖难题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年06月08日 2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主题为“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8日在京举办。图为教育部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肥胖产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生活习惯、膳食结构等。其中,肥胖与食品安全也密切相关,如高糖高热量食物会引发健康隐患。” 在今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之多方协同共筑未成年人“舌尖安全”议题上,教育部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指出,亟待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共同破解青少年超重肥胖难题,以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论坛上,李雯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第四次营养健康调查报告称,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10年时间增长了2倍,达到5300万。更为严重的是,2020年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复核数据显示 ,2020年我国大学生肥胖率为5.5%,中小学则超过了10%。

  去年11月,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提高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和素养为核心,以促进儿童青少年吃动平衡为重点,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推进家庭、学校、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密切协作,大力普及营养健康和身体活动知识,优化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服务,建设肥胖防控支持性环境,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那么,落到实处,该如何践行呢?李雯指出,食品安全亟待社会各界齐抓共管。一方面,需要家校协同、共同守护。另一方面,于食品企业而言,可考虑从降低肥胖率、降低超重率的角度改善营养膳食,以遏制超重肥胖流行。“食品安全事关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如果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会引发很多学校安全问题。”李雯补充。

  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主题为“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教育部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李雯:破解肥胖难题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06-08 2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