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菜网王玉雄:用科技与数据赋能农产品供应链

2021年06月08日 2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8日在京举办。图为美菜网高级副总裁王玉雄。中国经济网记者 席田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华青剑)今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美菜网高级副总裁王玉雄出席会议,并就“用科技与数据赋能农产品供应链,保证餐桌安全”的话题发表了演讲。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更是一个国家国民幸福指数和文明程度的体现。在王玉雄看来,食品安全这张网越织越密,老百姓的餐桌安全的保障也愈加充分。

  据王玉雄介绍,作为一家农产品供应链企业,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依靠自身的供应链和平台优势,并通过技术手段和大数据的应用,优化农产品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各个环节,既保证了农产品的高效流通,也保障了食品安全。

  用互联网模式,建设“两端一链一平台”的高效农产品供应链。王玉雄表示,美菜的商业模式是一头链接农业,一头链接餐饮,通过打造高效的供应链,为餐饮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食材采购服务。“美菜自建仓储、物流,虽然模式很重,但很有价值。生鲜行业没有捷径,只有建立符合生鲜行业标准的仓储和物流体系,才能持续推动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也才能真正将农产品安全和品质掌握在自己手里。” 王玉雄说。

  通过技术和数据的应用,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的损耗和浪费。美菜网通过利用平台上积累的数据,建立模型算法,优化算力,精准预测,推动上游农业企业和下游餐饮企业的精准对接,让农业企业不再盲目种植,餐厅不再盲目采购。既解决了可能产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也解决了餐饮企业因“采购不准”可能带来的食材浪费问题,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农产品流通环节多、标准化程度低、受温度和时间影响大,只有做到每个环节严把控,每个员工严操作,才能保证整个链条的品质和安全。

  王玉雄介绍称,在公司内部,营造“人人都是质检员,人人重视食品安全”氛围,并使之形成企业文化。同时,也将客户对食品安全和品质的反馈和供应端打通,从外部建立监督和制约机制,将“人人都是质检员”的理念贯穿在供应链乃至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美菜网王玉雄:用科技与数据赋能农产品供应链

2021-06-08 2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