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闵才良: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和宣传 提升消费者认同

2021年06月08日 2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8日在京举办。图为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总经理闵才良。中国经济网记者 席田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关婧) 今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总经理闵才良参加会议,并就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宣传话题发表了演讲。

  食品添加剂是用于改善食品的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和增强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化学合成物质或天然物质,它在食品的制造加工、包装处理及感官评定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加工业”。

  闵才良指出,随着消费者对于食品的标准日益提高,消费者不了解食品配料表中一大堆的化学名词,担心食品中添加剂的不规范使用会带来安全问题。

  “很多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是添加剂造成的,却不得不面对琳琅满目添加了添加剂的食品的现实。实际上,很多由添加剂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将非法添加物误解为食品添加剂。因此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宣传要进一步规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认同。” 闵才良说到。

  而如何才能提高消费者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认同呢?闵才良认为主要有三点:

  首先,遵循“非必要不添加”原则。不能一味为追求延长保质期、提高食物色香味等感官体验而添加“添加剂”。食品企业应从加工工艺、参数等方面寻求对食品品质的保证条件,尽量减少或不使用添加剂,不能有添加剂依赖症。在同等条件下,提倡首选天然添加剂使用。

  其次,对食品添加剂要加大科普宣传,从科学角度来谈,用数据说话。中国消费者知识层面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尤其是健康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一味强调添加剂对身体没有影响或者“零添加”,消费者并不买账。要讲明白添加剂在人体食用后的代谢情况、在人体内的代谢周期、对人体是否有危害等,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最后是企业要加强自身监管,履行好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添加剂有明确的品质和剂量添加要求,一定要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要求来添加,防止误用、超剂量以及由于生产工艺问题导致的超标甚至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闵才良: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和宣传 提升消费者认同

2021-06-08 2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