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倡设立公众服务日 呼吁行业诚信自律

2021年05月20日 13:4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正能量行动”暨倡议设立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公众服务日发布会19日在京举行。会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多方倡议将每年5月19日设立为公众服务日,呼吁行业诚信自律,同时向公众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提高公众识别和防范健康风险的能力,助力全民健康。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在会上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在改变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使人们更加关注自身和家庭成员的营养健康。伴随着行业政策红利,目前保健食品备案双轨制正在持续加快深化改革,新功能、新原料探讨逐步提上日程,保健食品需求呈现多元化增长。同时,行业自律对保健食品企业在市场宣传、销售等环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常翠青表示,2021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虽然新的行业洗牌不可避免,但行业中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正能量、诚信规范经营的企业会随之脱颖而出。就整个保健食品行业而言,如何齐心协力重建行业信心、市场信心,如何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当前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认为,在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容的大潮中,众多企业竞相争流,能否用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能否出现越来越多让国家放心、让民众信赖的企业和品牌,这是保健食品产业的发展机遇,也是考验。

  “在严格的监管政策下,保健品行业形象和消费者信任度在逐渐恢复。”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表示,保健食品行业“正能量行动”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提升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推动产品和服务升级,为社会创造更多健康价值。

  疫情期间,保健食品行业里涌现出众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代表,他们通过开展捐资赠物等形式帮助全国各地医疗人员和群众共同抗击疫情。会上,康宝莱全球高级副总裁唐思瀚、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CEO林志成、京东健康副总裁杨叶、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韩波、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邢力、完美公司法务外事中心副总经理朱晓琳等探讨如何更好服务消费者。

  会上发布了《从消费者需求看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报告(简称报告)以及《我国居民健康状况与保健食品需求》的报告(简称需求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保健食品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且消费者收入提高、消费观念转变等因素促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中国对保健食品行业的监管力度持续增强,行业迅速得到规范化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需求的转变也促进了行业在产品、宣传、销售等方面的快速迭代,催生保健食品行业变革。

  报告显示,传统消费者呈现出“看广告不看疗效”“老年群体为主”“热衷线下渠道购买”等特点,而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人们更加注重品牌重效果,青睐线上消费方式,也更加接受互联网营销环境。

  需求报告则围绕中国居民肥胖和慢性疾病发病率、居民微量营养素摄入等方面进行解析。需求报告指出,当前国内消费者在保健品上的支出仅占生活总支出的0.07%,这说明中国在该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另外一方面也凸显出中国在健康食品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当天的会议倡议,将每年5月19日设立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公众服务日,希冀各方力量共同携手坚持公益性、普及性和针对性的原则,向公众普及及保健食品知识,提高公众识别和防范健康风险的能力,助力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倡设立公众服务日 呼吁行业诚信自律

2021-05-20 13:43 来源:中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