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保健食品合格率99.35% 备案制助推市场健康发展

2021年05月11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了切实保障保健食品安全,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我国于2016年发布了《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办法》,加强对保健食品事中事后的监管,成效显著。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产保健食品备案的初步分析》显示,2020年度国家及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抽检保健食品8640批次,合格率为99.35%。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不仅有利于保健食品安全监管,更助推了企业产品创新,为行业带来了发展良机。

  备案制有助于加强保健食品安全监管

  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明确了保健食品产品的注册和备案管理。在2016年《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办法》发布以后,对列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原料生产的产品都将实行备案管理。

  “保健食品备案简化了保健食品申请,但对于保健食品备案的监管加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海峰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度国家及地方(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抽检保健食品8640批次,其中合格产品8584批次,合格率为99.35%。通过国家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查询统计,2020年抽检的8640批次保健食品中,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共计724批次(涉及380款产品),其中备案保健食品不合格共6批次,占整个保健食品抽样的0.069%,占保健食品备案产品的0.83%。

  备案管理激活品类市场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我国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分别为16300余件和6500余件。其中,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双轨制实施以来,新注册保健食品2000余件,国内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600余家;特医食品配方注册56个,国内特医食品生产企业14家。

  据了解,自2016年12月颁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一)》到2020年12月颁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2020年版)》和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期间,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不断扩大,从营养素补充剂到功能性原料,逐步扩大备案范围,有力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产品的多元化需求。

  有业内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对保健食品实施备案管理,整个市场在迎来春天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该行业的竞争,这对行业来说是发展良机。”有专家指出,部分产品实施备案管理后缩短了之前的注册时间,不仅成本降低了,更有利于企业经营和产品创新。

  “这充分说明了保健食品备案不仅仅体现出简化注册申请,也更多地体现‘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郭海峰认为,保健食品备案制度对于实现“四个最严”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放管服”的改革趋势是强有力的支持。“这将为实现保健食品的社会共治、‘健康中国’的健康目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供有力的丰富的产品保障。”(中国经济网记者 施晓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020年保健食品合格率99.35% 备案制助推市场健康发展

2021-05-11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