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假期助推餐饮市场回暖 品质消费、特色消费渐成主体

2021年05月07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对于正处于恢复期的餐饮行业了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数据,通过对全国百家餐饮企业调查显示,较2019年相比日均营收同比增长27.1%,其中44%的企业增幅超过20%,8%的企业增幅超过50%,更有11%的餐饮企业营业额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增长超过100%。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今年以来餐饮市场呈加快复苏态势,3月份餐饮消费已经显著改善,全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达到0.9%,当月餐饮收入首次高于2019年同期,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从中国饭店协会提供给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数据来看,与2019年相比,被调查企业在日均客流量方面,平均增幅29.3%,49%的企业增幅超过20%,13%的企业增幅超过50%。

  从消费特点来看,年轻化消费者占据主体,游客带来的特色餐饮、国潮小吃消费增多较为明显,网红餐饮打卡火爆。从消费者观念来看,消费者对品质餐饮需求增加,大品牌、颜值高、口碑好的餐饮企业受到热捧,理性消费趋势明显,节约消费、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位。

  除了外出就餐,在家就餐同样受到欢迎,外卖比例同比上涨。据饿了么发布数据,今年“五一”小长假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创近5年来新高。酒店、景区等场所外卖需求有2倍以上增长。受游客的偏好和出行临时需求等影响,“五一”期间农家菜外卖增长11倍,母婴用品、药品、日用品等临时外卖需求和小龙虾、螺蛳粉等热门宵夜订单量也均增长2倍及以上。

  各地餐饮市场成绩亮眼

  媒体报道显示,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数据,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45.6亿元,同比增长10.1%,较2019年增长4.2%。商圈流量、老字号餐饮销售额等实现翻倍增长。

  据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重点商业企业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全市210家大型商业企业5月1-5日共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6%,其中餐饮企业同比增长49.8%。

  据武汉媒体报道,武汉餐饮协会对20家品牌餐饮的75家门店抽查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门店日平均营业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18%。户部巷、粮道街、雪松路、吉庆街等四条美食街生意火爆,五天假期平均营业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25%。

  来自湖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湖南省消费市场持续回升,运行情况良好,商品供应充足,物价保持平稳,全省重点监测的商贸流通企业零售额增长31.3%,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4.4%。

  河南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5月1日至4日,河南假日重点监测的15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48万元,较假日前4天(4月27日至30日)增长64.7%,较上年同期增长97.8%,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95%。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五一”假期助推餐饮市场回暖 品质消费、特色消费渐成主体

2021-05-07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