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滁州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集约化种粮效率高

2021年04月18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春耕时节,皖东粮仓滁州市到处是一片春耕春管的繁忙景象。

  滁州市来安县施官镇南沛村种粮大户赵辉介绍,他们村申报了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全村的一万多亩农田进行了土地平整,形成抗旱防涝、高产稳产、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来安县是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该县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目前全县农村耕地流转面积52.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5.3%。

  地处丘陵地区的天长市近年来下大力气改造中低产田,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45万亩,适度规模经营步伐不断加快,土地流转比例达到65%。这几天,天长市丰仓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昌干劲十足,刚忙完为合作社的520亩地喷洒农药,他又帮周边农户搞起了植保服务。“我们还对外提供社会化服务,一年下来可额外为合作社创收20多万元。”张建昌说。在天长,像丰仓机械合作社这样的农事服务组织共有600多家,它们活跃在春耕生产一线,提供机耕机收、代育代插、统防统治等单项或全程作业服务,辐射带动中小农户共同发展。

  今年的春耕生产,天长市着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全市落实优质专用小麦面积80万亩,春耕投入农机具1.5万台套,统防统治比例超过80%,植保无人机、撒肥机等农机新装备得到了推广运用。(记者 白海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安徽滁州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集约化种粮效率高

2021-04-18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