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0蔗糖”不等于“0糖” 玩的是什么文字游戏

2021年04月14日 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10日,国内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一个迟来的升级”,声明中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识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这份道歉声明很快将元气森林推上舆论风口浪尖,“0蔗糖”不等于“0糖”的提醒,让一些消费者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一直被误导了。

  对于元气森林的主动道歉,很多消费者表示难以接受,这种心态完全可以理解。事实上,由于能避免糖分过高带来的发胖等问题,“0糖”饮料成为近些年火爆的概念,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传统的饮料企业,都相继推出了无糖饮料产品,试图抓住对健康饮食有更高要求的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味蕾。

  元气森林作为新兴的国产品牌,之所以能够快速突出重围,正是凭借着无糖的差异化定位——一直以来,元气森林的品牌宣传,都在打造“0糖0脂0卡”的概念,并将它印到了产品的外包装上。不少消费者购买元气森林,图的就是它更加健康的“0糖”成分。

  然而,在元气森林推出的乳茶产品中,选择将“0蔗糖”当作重要的卖点。“0蔗糖”和“0糖”之间的混淆性,让很多消费者产生误解,以为这就是一款健康的无糖饮料,尽管其成分表中明明白白地写着添加了结晶果糖的代糖成分。

  从元气森林的角度看,“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是一个简单的常识。但这样的事实,在消费者那里,未必也是一种众所周知的知识。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他们不一定具备专业知识,去区分“蔗糖”“0糖”或“代糖”等各种概念,通常也不会去专门研究其成分表。选择某款饮料,最直观的依据,可能就是产品的宣传定位是否与自身的口味、需求相匹配。

  对相关乳茶产品“0蔗糖”和“0糖”之间极易混淆的状况,元气森林没有严格区分,对消费者进行明示,而是采用文字游戏的手法,故意模糊二者区别。这种打擦边球的营销方式,本身就有违相关法律规范。广告法第四条明确要求,“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元气森林有基本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告知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传推广层面,元气森林已经不是第一次“翻车”了。因为涉嫌诱导消费、过度营销等问题,它在之前就多次受到外界质疑,被指违背广告法等相关规定,崛起之路可谓伴随着不少争议。

  在此背景下,元气森林理应及时吸取教训,而不是通过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手段来占领市场。作为注重营销的网红产品,一旦它在一些关键细节上缺少必要的甄别和区分,很可能给消费者造成根深蒂固的错觉。

  日前,元气森林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融资完成后估值达到60亿美元,算得上一个行业独角兽了。作为国产品牌,它甚至被一些人称作“国货之光”。但能不能担得起“国货之光”的称号,不仅要看产品当前的市场占有情况,更要看企业是否能够规范守法运营。如果还是这样一再因为误导宣传等问题陷入各种负面风波,只会消耗口碑和美誉度。

  元气森林此次引发争议,是一次有力的提醒:充分尊重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才是国产品牌持续发展的正道。

  熊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0蔗糖”不等于“0糖” 玩的是什么文字游戏

2021-04-14 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