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蝉联熟水销冠 剑指百亿的今麦郎凉白开做对了什么?

2021年04月06日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今年春季糖酒会期间,兼具健康饮水文化传承与健康安全品质的瓶装饮用水凉白开,再次成为了广大经销商重点关注的选品对象。

  4月6日,“2021今麦郎战略发布会”在成都召开。欧睿国际在会上发布数据显示,按2019和2020年度全渠道销售量计算,今麦郎凉白开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熟水销量第一。2016年开始,今麦郎以“瓶装熟水”、“凉白开”为切入点进入水饮市场。从熟水品类开创者到销量领先,凉白开做对了什么?

  健康饮水新选择

  首先是满足了消费者的健康消费需求。中国人自古就有饮用凉白开补水的习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饮水量在1500到1700毫升之间,推荐饮用凉白开。

  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研究所所长胡清泉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今麦郎凉白开在工艺方面的创新,主要还是在食品安全和健康方面。熟水凉白开是包装水的一个新品类,采用超高温物理杀菌,是包装饮用水加工工艺的一种创新,在生产过程中不采用臭氧杀菌,无溴酸盐超标风险,且高温杀灭铜绿假单胞菌等致病菌。

  “今麦郎凉白开的推出,希望能帮助消费者做出有益于自身健康的饮水选择和行为改变”,在胡清泉看来,今麦郎希望能引导消费者喝熟水,将消费者从小养成的喝凉白开的习惯进行了商品化。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健康饮水的认可和凉白开产品的接受程度。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指出,我国当前的瓶装水市场,主要是以矿泉水、纯净水等瓶装生水和以凉白开为代表的瓶装熟水等形式存在。行业信息也印证了市场对今麦郎凉白开的认可,2016年至2019年,今麦郎凉白开是熟水品类的主要品牌,销量占行业绝对领先地位。2020年,虽有其他熟水产品品牌加入,但凉白开的销量依然保持领先。

  创新带来新“百亿愿景”

  “在如今的快消品市场,靠模仿跟随甚至抄袭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企业应该围绕消费者的心智去做原创性创新,从日趋复杂多元的市场中另辟蹊径,开辟出新的蓝海”,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表示。

  有报道指出,过去30年,中国瓶装水行业经历了三轮消费升级,未来几年中国瓶装水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8%至9%的增速,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这其中,聚焦健康和安全的熟水瓶装水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并以高速增长在市场异军突起。

  品类创新和品牌定位领域的资深专家王刚介绍称,目前,多个头部饮用水品牌在熟水品类跟进入局,持续参与到市场竞争中,熟水在成为瓶装水一个重要分支的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助推了今麦郎凉白开的市场认知及拓展。对于凉白开来说,首先是应该包容跟随上车的其他品牌,一起将熟水的价值做深做透,然后是引领广大熟水产品共同将市场做大做强。未来,熟水有望与生水均分千亿级市场,而始终在熟水赛道上领跑的凉白开,则有望率先成为百亿级的超级大单品。”

  徐坚表示,大健康消费升级时代,行业需要更多像今麦郎这样的企业,从供给端去满足消费新需求,创造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和品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

  >>>点击进入《2021今麦郎战略发布会》视频回放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蝉联熟水销冠 剑指百亿的今麦郎凉白开做对了什么?

2021-04-06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