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止餐饮浪费将纳入文明餐厅评选硬指标

2021年04月01日 17:3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餐饮浪费”咋治? 广东各界共探“良方” ——制止餐饮浪费将纳入文明餐厅评选硬指标

  制止餐饮浪费将作为硬性指标,纳入广东省文明餐厅评选。3月31日,记者从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称“省消委会”)获悉,在省消委会近日组织召开的“打造广东节约餐饮消费”研讨会上,社会各方围绕如何更好减少餐饮浪费、倡导节约消费、加强社会共管共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当前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去年9-10月,省消委会调查发现,省内一些餐饮经营者对打造“节约型餐饮”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多。省消委会联合广州、珠海、中山、东莞、河源市消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节约餐饮消费调查活动”。

  研讨会上,与会企业普遍对制止餐饮浪费有了更深的认识,企业也将思想的转变,转化为“打造节约型餐饮”的实际行动。其中,广州酒家餐饮集团立足经营全链条,将制止餐饮浪费融入采购、配送、运营、后厨等各方面,甚至细化到厨房垃圾桶的检查考核、具体到内部饭堂的男女版配餐等;也有不少企业推出符合自身经营特点的特色举措,如河源铭厨酒店建立边角料利用奖励制度,中山海港城推出“六菜制”宴席菜单等。

  然而,也有与会代表指出,当前餐饮浪费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特别是在商务宴请、婚宴酒席、集体饭堂等方面,需要各方共同探索更好的解决方法。

  制止餐饮浪费将作为评先指标

  与会代表都提到了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监管部门代表也作出回应。省商务厅代表称,该厅积极参与人大立法,完善餐饮行业标准,发出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同时全省商务系统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该局向经营者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向手机用户推送节俭文明消费的短信提醒,重点约谈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加强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等,同时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定期检查、暗访督查等方式,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针对制止餐饮浪费,与会监管部门代表也释放出“进一步加强监管”的讯号。省商务厅下一步将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评先的硬性指标,纳入全省文明餐厅的评选;省市场监管局也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全省餐饮业质量提升行动,列为全年重点工作推进,并将进一步完善餐饮服务相关标准体系,推动餐饮经营者加大反对餐饮浪费工作力度。

  同时,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

  制止餐饮浪费是企业法律义务

  会上,省消委会重点介绍了2020年11月27日正式施行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的有关精神和规定内容,自人大立法之后,制止餐饮浪费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未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将面临法律惩戒。

  同时,为贯彻人大决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精神,省消委会号召监管部门、行业企业、消费者组织加强对制止餐饮浪费、打造广东节约餐饮的重视程度,把遏制餐饮浪费作为重要工作,各方要履行各自的责任义务,切实将法律有关规定和有关要求落实到位,推动共治协同联动,在反对浪费、打造广东节约餐饮上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共同努力打造广东餐饮良好消费生态。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通讯员 粤消宣 )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制止餐饮浪费将纳入文明餐厅评选硬指标

2021-04-01 17:34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