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奶是否结奶皮与其品质无关

2021年03月29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目前,我国品类丰富的乳制品市场极大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但是,仍存在消费者对乳制品营养价值认知不足和食用误区等问题。那么,食用乳制品究竟有何益处?不同乳制品营养价值有何不同?乳糖不耐受怎么办?……一些网民在选购乳制品过程中提出了许多疑问。

  为了解答广大网友和民众的疑问,提高消费者对乳制品的科学认知,3月23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与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联盟联合主办题为《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选购 专家解读乳制品消费误区》线上直播,邀请行业内知名营养专家为广大消费者答疑解惑。

  直播现场,针对广大网友关心的牛奶不结奶皮问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这是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基本上不再“煮奶”,而是“温奶”,时间短、温度低,一般不会出现结皮现象。

  宋昆冈表示,奶皮是乳脂肪和乳蛋白的凝结物。奶中的脂肪球一般是均匀地分散在乳汁中,特别是加工过程中的“均质”工艺,乳脂肪一般不会上浮,加温煮沸由于浮力的变化,促使了脂肪球上浮凝结。现在的消费者基本上不再“煮奶”,而是“温奶”,时间短、温度低,一般不会出现结皮现象,而不是人为加水使脂肪减少了,变稀了。企业收购生鲜奶,对脂肪、蛋白含量都有严格要求,达不到标准的奶是不会收的。

  在回答复原乳是不是“垃圾”食品?问题时,宋昆冈表示,生产发酵乳、调制乳,使用复原乳做原料,比用生鲜乳多一次杀菌过程,但对营养素的破坏是轻微的。

  “目前,用复原乳的产品主要是发酵乳、调制乳(有些产品仅是部分使用复原乳),国标规定这两类产品的原料是‘生牛(羊)或乳粉’。所以复原乳是乳制品。”他说。(冯孔)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牛奶是否结奶皮与其品质无关

2021-03-29 17:1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