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企财报】方便面行业全面增长 科技与营销创新抓住消费者“年轻的心”

2021年03月29日 16: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王城) 近日,方便面上市企业年度业绩相继出炉,整个行业坚持走科技与营销创新之路,表现亮眼。其中,康师傅2020年方便面事业收益为295.10亿元,同比增长16.64%;统一企业2020年方便面业务收入90.55亿元,上涨7.2%;日清食品2020年收入增加至35.188亿港元,比2020年增长14%。

  方便面行业2020年业绩亮眼

  康师傅发布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收益676.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9.10%。其中,方便面事业收益为295.10亿元,同比增长16.64%,占集团总收益43.64%。根据尼尔森资料显示,2020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增长0.1%,销额同比增长4.7%。期内康师傅销量市占43.7%,销额市占46.3%,趋势持续向上,稳居市场第一位。

  统一企业2020年实现营收227.61亿元,较去年上升3.4%。其中方便面业务收入90.55亿元,上涨7.2%,明星产品生活面“汤达人”收益连续12年实现双位数以上增长,受到消费者高度肯定。

  于港交所上市的日清食品日前发布年报显示,业务整体表现出色,收入增加至35.188亿港元,比2020年增长14%,毛利增加14.3%至11.587亿港元,尤其是内地市场已连续三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速度,目前收入占集团收入的59.7%。

  另外两家方便面龙头企业在业绩方面也有不俗表现。今麦郎在2020年持续保持高增速发展态势,在全国上缴税金同比增长19.63%。根据尼尔森数据统计,面品业务板块连续14个季度行业增长第一。其中,一桶半一袋半五年销量突破50亿份。

  白象食品在2020年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同比2019年增长76%,增速超同行业方便面稳居第一,连续16年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新要素 新技术 深创新 快速提升行业的整体创新力

  伴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把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要素带来的发展机遇,成为新时期创新发展重要模式。方便面行业也将这些新要素、新技术不断扩大运用和高效使用,最终快速提升行业的整体创新力。

  康师傅积极拥抱新技术,通过数字化转型构建敏捷管理,被哈佛商学院当做“数字化转型”经典案例。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康师傅建立“全渠道私域生态”,直击消费者需求痛点实现目标用户“千人千面”,有力地保障了产品稳定性和新品研发成功率。在产品创新方面,康师傅上市全新煮面产品“手擀面”,将工艺创新升级为“三揉七擀”,并升级“拌面”,满足居家食用场景,引领拌面市场升级。

  统一企业致力于全面导入食品安全防护计划,从产品设计开始,贯穿生产过程,涵盖渠道销售,以确保消费者安心满意。2020年统一企业通过内外部协同创新、独立自主创新等手段,继续深耕十余项核心技术项目;截止2020年12月,统一的研发中心已获授权专利106项,申请中专利51项。

  2020年4月,今麦郎在河北隆尧总投资逾10亿元开工建设世界首个创新一代方便面项目,其生产工艺采用非油炸方便面技术,计划建设10条生产线,年可产非油炸蒸煮面近4亿桶,配套生产方便面调味酱包、粉包、菜包6.8万吨。值得一提的是,优质产品的背后,离不开优质原材料的支持,今麦郎老范家等系列产品,还充分利用了国内最新种植成果,以顶级优质麦“师栾02-1”深加工制成。

  企业和院校的合作是白象食品科技创新的重要路径之一,先后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面制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成立“白象骨汤研究中心”,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食品领域前沿的研究机构共建战略和业务合作关系。目前,白象食品已自主研发独创和改进生产工艺40多项,获取国家专利20多项,掌握了面饼增水、低脂肪面饼工艺等核心制面技术。

  2020 年7月,日清推出北海道小麦粉麻油味出前一丁,使用100%北海道产小麦粉,口感耐嚼并散发香甜的小麦香气;11月又推出四种拉王碗面口味,进一步满足追求优质面条及与拉面店素质相当的创新口味的客户,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满意表现。

  新消费 新玩法 全渠道抓住消费者“年轻的心”

  CBNData发布《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指出,就代际而言,过去一年当中85后到00后的消费占比与增速较高,是品类增长的核心驱动人群,年轻的Z世代与小镇青年的方便速食消费占比最高。这意味着,年轻人日益成为方便食品的消费主力军。

  康师傅持续品牌活化和年轻化,将食安科普转移至线上,吸引年轻消费族群。面对年轻人多样化的生活场景,康师傅推出还原面馆口味的Express方便达面馆,以煮面、碗面和自热面三大规格满足不同消费场景,居家首选家庭装的“煮面”,上班午餐选“碗面”,外出游玩“自热面”。四款高品质汤底的“汤大师”,在袋面上首次采用面饼加托盒的形式,包装上更有新意。

  针对年轻人对地域美食的偏好,统一在2020年深耕杀菌保鲜、调味和包装技术,推出“统一那街那巷”两款地域街巷美食,1分钟就能尝到街巷口米粉馆的味道的“那街那巷”“桂林米粉”(鲜米粉形式),和4分钟还原兰州马子禄实体店的口感“兰州牛肉面”(半干煮面形式)。

  2020年,今麦郎经过长时间的探索、研究和创新,针对年轻人求新求优的口味偏好,推出大汤面、辣煌尚两大新品:长时间发酵的植物调味料和长时间炖煮的肉骨汤,“长长联合”造就大汤面的鲜美汤料,而盖帽儿辣面——辣煌尚则是其万里寻辣中国的成果。

  白象食品于2020年发布全新充满活力的产品品牌Logo“新白象”以一颗青春、纯真的心,将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各类面食产品搬到电商、社交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的全域消费渠道,为年轻消费者将带来更多“真材实料”的饮食体验,将“老国货”转变为积极拥抱新时代的“新国潮”。

  为了更好地与年轻人的交流,日清进一步发挥出与日漫联合的独有优势。2020年,日清食品通过与受中国青少年喜爱和欢迎的日本动漫合作,不断开发创新产品,迅速推出合作包装款“合味道”也获得了市场良好的回应。

  对于方便面行业未来的发展,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下,方便面行业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方便面行业,唯有通过积极探索走创新提升健康转型之路,才能取得长久的健康发展,只有创新才能决胜未来。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食企财报】方便面行业全面增长 科技与营销创新抓住消费者“年轻的心”

2021-03-29 16: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