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企财报】啤酒企业年报集体出炉:量跌价升 高端、多元化趋势明显

2021年03月25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刘潇潇 石兰) 近日,华润、青岛、百威等头部啤酒企业先后发布年报。年报显示,目前国内啤酒龙头发展态势良好,市场总体呈现量跌价升的态势,高端化、多元化趋势明显。

  具体来看,华润啤酒发布2020年度综合营业额314.4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5.2%,净利润为20.94亿元,同比上涨59.6%;青岛啤酒营业收入27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0.8%,净利润为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6%;重庆啤酒营业总收入109.46亿元,同比增长7.18%,营业利润19.67亿元,同比增长20.90%;珠江啤酒营业总收入42.49亿元,同比增长0.13%,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14.43%;百威亚太收入为55.88亿美元,同比下降12.4%,股东应占溢利为5.14亿元,同比下降42.76%。

  从数据来看,啤酒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出量跌价升的态势。有业内人士指出,产量下降,市场消费总量下滑,或是造成部分企业年度综合营业额下降的原因。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我国啤酒产量分别为3812.24万千升、3765.3万千升、3411.11万千升,同比下降分别为13.4%、1.23%、7.04%。与此同时,我国啤酒市场总消费量在2013年达到539.4亿升后便开始下滑。

  “在量跌价升的情况下,布局高端化、多元化啤酒成为众多酒企的选择。”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认为,对于啤酒企业来说,生产模式上、渠道方面酒企做饮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近年来新生代群体更加注重低糖、健康、轻饮,为了满足更多年轻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啤酒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品牌饮料,寻求“跨界求生”。由此,市场上出现了无醇啤酒、饮料酒等多元化品类。

  “啤酒及饮料的重度消费人群都是年轻人,啤酒行业布局饮料业务,是符合消费者的消费思维及消费逻辑的,具有一石二鸟的作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目前啤酒市场量跌价升,都在寻求中高端、个性化战略转型,布局饮料市场自然成为啤酒企业转型的落脚点。

  从目前趋势看来,高端化或是未来啤酒行业的另一大出路。华润啤酒公布年报显示,除去疫情期间政府税收政策使企业用工成本降低,在营收减少的情况下净利润反升的原因之外,高端新产品的推出无疑是支持品牌高端化发展及提升品牌形象的主要因素。雪花啤酒年报显示,2020年推动了大客户管理模式的建立,一改过去“深度分销、分区划片、一一对应”的渠道改造、建设模式,适应其高端化的发展策略。

  有分析人士认为,进入量跌价升时代后,啤酒行业的竞争主线将从“销量为王”转为“产品高端化”,同时这也是高端国产啤酒迎来全国化推广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食企财报】啤酒企业年报集体出炉:量跌价升 高端、多元化趋势明显

2021-03-25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