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籍”苏宁易购一年半蜕变 家乐福中国将谋求独立上市

2021年03月25日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曹卫新

  在竞争激烈的新零售行业,家乐福中国在2019年第四季度扭亏为盈后,将迎来事业增长的“第二曲线”。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家乐福中国了解到,加入苏宁零售版图的一年多以来,通过数字化的改造,创新的零售模式,前瞻性的行业布局,家乐福中国门店不断升级改造、落地生花,完成了全方位的蜕变。

  “家乐福小程序目前累计注册用户突破了2000万人,这2000多万小程序用户有效推动了家乐福到家业务销售,目前整体订单的及时履约率达到了98.5%。”家乐福中国CEO田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家乐福小程序于2020年2月份正式上线,在苏宁易购App接入“家乐福1小时达”服务的基础上,家乐福线上业务再添新渠道。上线一年多时间,家乐福小程序累计注册用户实现从0到2000万人的跨越式发展。

  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截至2019年3月份,家乐福中国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然而,从经营成效来看,家乐福中国在传统商超单频模式下,门店经营陷入了困顿。

  2019年6月份,苏宁易购宣布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仅3个月的时间,苏宁易购即完成了对家乐福中国80%股权收购,并启动了对家乐福中国的数字化改造。

  依托互联网、智慧零售两次转型的数字化经验,苏宁易购为家乐福开出的改造方案将数字化聚焦在运营管理效率、经营模式、门店OMO数字化、供应链整合及效率四大领域。以经营管理效率提升为例,家乐福中国围绕着“店”的能力系统化、平台化,让“店”的属性从单一的经营属性,向服务属性、社交+电商属性迭代升级。经过一年多的数字化改造,家乐福从“打通”到“整合”,再到“服务与效率”,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自2019年9月份纳入苏宁大快消体系后,家乐福中国通过门店数字化改造以及与苏宁生态的加速融合,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家乐福中国2019年第四季度即实现了过去近7年来首次单季度盈利。

  “家乐福是苏宁的战略性业务,接下来要重点提升家乐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水平,围绕商品供应链、店面运营、互联网经营、技术系统四条主线不断夯实核心能力,只有把核心能力打牢了,新业务的发展才有稳定和强大的基础。”在深入家乐福总部调研时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

  谈及2021年家乐福中国的战略规划及未来发展方向,田睿告诉记者:“2021年家乐福将聚焦大店赋能、B2B赋能和到家业务规模发展三大方向,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未来将协同更多的战略伙伴,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和购物体验,并谋求独立IPO。”

  据知情人士透露,家乐福中国接下来可能会释放少量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进一步实现家乐福中国的良好发展,并推进IPO步伐。

  谈及家乐福中国的发展布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家乐福三大赋能只聚焦在线下是很难打开成长空间的。家乐福要尝试做线上端口,而不要停留在线下,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实就是线上将越来越占据零售头部定位,线下经营会越来越难,即使作为超市,本地化再成功,那也只是维持过去的兴盛,不能拓展新的业务空间。所以尝试做一个互联网入口,推进本地化业务是家乐福未来需要拓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入籍”苏宁易购一年半蜕变 家乐福中国将谋求独立上市

2021-03-25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