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酱酒真香!修正药业要买茅台镇酒企 华商酒业:正在谈合作

2021年03月24日 17:08   来源:成都商报   

  春节前白酒股股价大涨,股民个个由衷感叹:“年少不知白酒贵,错把科技加满仓。”

  春节后虽然股价不香了,但白酒业绩是真香。

  以贵州茅台为例,2020年预计实现营收977亿元左右,实现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均在10%左右。

  丰厚利润诱惑之下,越来越多的资本玩家入场掘金。

  据报道,龙头药企修正制药有意以收购的方式进军酱酒行业,且正在和茅台镇酒企洽谈。

  今日下午,红星资本局联系了网传的几家酒企,华商酒业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和修正酒业谈判,双方在谈合作。

  修正药业要买茅台镇酱酒企业

  早已涉足保健酒但如今闭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修正药业进军白酒产业有了实质性进展,且正在与茅台镇酒企洽谈,有意收购酱酒企业,接洽对象包括华商酒业、神龙酒业等。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仁怀市主要领导就在“修正酒业集团投资项目座谈会”上表示,希望修正酒业发挥大企业优势,走兼并重组路线,吸收、打造一支专业的酱香酒生产队伍。

  红星资本局试图联系修正药业以及上述华商酒业、神龙酒业确认相关消息。截至发稿,修正药业、修正酒业电话均无法接通。

  神龙酒业财务部工作人员则表示,没有听说修正药业收购这个事。

  华商酒业方面则回应称:“这个涉及到商业机密还在谈判,不方便说。”之后红星资本局询问是否确定要收购,对方表示,“我们在谈合作”。

  相关介绍称,华商酒业的历史可追溯到70年代,坚守只酿大麯酱香工艺型白酒40余年。天眼查APP则显示,贵州省仁怀市华商酒业有限公司于2008年9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址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合马镇街道社区。徐士海和蔡跃进以5.1和4.9万元人民币分别持股51%和49%。

  其实,修正药业涉足酒行业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立足自身药企定位的修正药业就开始打造保健酒产品,但当时开发的产品仅在内部或者通过其自身已有的药店渠道铺货,没有做出品牌。

  2016年7月,修正药业重新开始重点打造健字号保健酒,此后两年修正接连与国酒两大品牌茅台、五粮液合作,推出了“修正国鼎”、“修正健酱”两款保健酒,寄望于靠它们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保健酒品牌。

  2019年,修正酒业成立,目前全称“吉林修正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天眼查APP显示,其由通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啤酒制造销售;白酒生产销售;饮料制造销售;天然泉水制造销售;葡萄酒制造销售等。

  红星资本局查看某电商平台看到,修正酒业专卖店粉丝数仅有70人,有12款保健酒产品在销售,销量第一的是一款名为“修正粮方”的玛咖鹿鞭酒,但月销仅有12。

  客服人员称,这个店铺是修正酒业自己经营的店铺,这里就是修正酒业。对于“产品销量为什么这么低”的问题,客服则表示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没有花钱做推广 ,第二因为我们酒不属于纯白酒,属于小众酒。”

  该客服确认修正酒业将要做纯白酒酱酒,但至于是收购哪家酒企,其表示“这个属于高层的机密问题,抱歉”。

  此外,修正药业官网酒业集团频道相关栏目已无法打开,而另一主流电商平台修正酒类旗舰店也贴出闭店通知,该店铺将于2021年3月31日关闭。

  多次跨界未做出成绩

  医药主业增速放缓

  修正药业是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创始于吉林省通化市医药工业研究所制药厂。

  修正药业为大众熟知,始于其研发的新药斯达舒在中央电视台打的广告。名头打响之后,其创始人兼实控人修涞贵还经常亲自出镜拍广告为自己产品代言。

  2020年8月,在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发布会”上,修正药业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第二名和2019年度中国医药商业百强第五名。

  主营赛道之外,修正药业一直在跨界。除了进军保健酒和白酒产业外,修正药业还做过诸多尝试,但成绩都不理想。

  官网集团介绍宣称,修正在突出药品主业同时,进军健康产业、旅游业、房地产业,实行多元化发展。

  2015年,修正药业进军大健康产业,其员工李佳对媒体表示:“修正饼干口味多、饮料品种多、婴儿用品全,还有牙膏、茶叶、面膜、矿泉水……各式各样新成员即将推出。”

  但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这些产品没有一样做了出来。

  2018年12月,修正药业控股的综合型物流企业修正快运注册成立,2019年8月18日,修正快运发布新品牌“修橙正裹”,定位于打造一张零担快运全国网络。

  但在仅仅运营了还不到一年之后,修正快运就被曝资金链断裂,拖欠员工工资。此后大股东修正集团退出,企业名称也不见了“修正”的字样。入局物流领域的修正集团,最终没能修成正果。

  而据修正药业官网,2015-2017年,其年产值分别为588亿、646亿、666亿。相比于2016年10%的产值增速,2017年产值增速下滑到了3%。

  也就是说,修正药业忙着做的副业一个个不见回响,同期自己的主业也开始增速放缓。

  酱香型白酒迎来发展热潮

  丰厚利润吸引资本玩家入场

  近年来,酱香型白酒迎来发展热潮,以茅台为代表的酒企业绩表现优异。

  截至目前,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共有12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头部品牌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以及包括泸州老窖(000568.SZ)、山西汾酒(600809.SH)在内的第二梯队酒企,均实现了双位数的业绩增长。

  有行业人士认为,受益于茅台品牌溢出效应,酱香型白酒将迎来3-5年的风口期,或将取代浓香型掀起第二轮香型替代热潮。

  中国酒业智库专家欧阳千里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药企收购酱酒企业,侧重于酱酒的利润空间大、复购率高,而且不用担心“科技改变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修正药业之前,知名药企天津天士力已经先行一步,通过收购的方式杀入酱酒渠道。其控股的国台酒业号称“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2019年国台酒业净利润达到3.74亿元,为天士力贡献了18.88亿元的营收。

  欧阳千里表示,药业的利润虽高,营销投入却居高不下,渠道难以控制,也难以形成品牌,而酒业却不存在此类痛点,“酱酒的品牌不足,让资本、渠道看到了再造品牌的机会,而浓香型的品牌过剩,相比酱酒难以再造品牌。另外酱酒的利润相对丰厚,所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场。”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酱酒真香!修正药业要买茅台镇酒企 华商酒业:正在谈合作

2021-03-24 17:08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