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啤酒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 华润雪花啤酒侯孝海:决战高端将迈向新阶段

2021年03月24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3月22日,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号:00291)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尽管面临疫情的挑战,华润啤酒2020年业绩仍表现良好。报告期内,华润啤酒净利润同比增长59.6%至人民币20.94亿元;整体毛利率及每千升平均毛利分别较2019年上升1.6%及1.7%;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达146万千升,较2019年增长11.1%。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业绩报告发布电话会议上,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表示,华润雪花啤酒会在“十四五”大背景之下及啤酒行业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下,持续探索相关多元化业务的途径,把握机遇,使得华润雪花啤酒更加贴近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顺应国家发展的大势。

  勇做行业逆行者,“战高端”实现弯道超车

  华润雪花啤酒整体销量较2019年下降2.9%,表现较行业水平好。

  据了解,疫情期间华润雪花啤酒积极于逆境中求发展,成为行业中最早复工复产的公司。侯孝海表示,2020上半年,华润雪花啤酒勇做行业逆行者,选择了弯道超车,确定了“策略不变、目标不变、投入不减、资源集中”的方向,全面落地双品牌组合群战略,在全国上市了喜力?星银?啤酒,使华润雪花啤酒决战高端策略加速,战略里程缩短。

  由于措施得力,2020年华润雪花啤酒销售单价整体提高。勇闯天涯superX和喜力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侯孝海表示,随着售改押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产品销量节后持续提升,次高、高档产品持续增长,华润雪花啤酒单价未来将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此外,在2020年很多竞争对手减少市场广告品牌投入的情况下,华润雪花啤酒依然对重要品牌进行了持续大力度的投入,使品牌的消费者认知度有了更大提升,为2021年产品迅猛增长奠定了基础。

  积极顺势求变,深入推进决战高端战略落地

  近年来,在国家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格局的背景下,以及消费升级浪潮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啤酒行业由规模化增长时代步入结构提升、质量发展、品牌制胜的新时代,高端产品矩阵和优质渠道布局成为产业新一轮竞争核心。

  侯孝海表示:“中国啤酒行业在未来5年将会进入消费持续升级、结构持续提升、盈利持续增加、品牌持续建设的一个战略里程。华润雪花啤酒在这个战略期内会紧紧抓住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持续推动决战高端战略的落地。”

  基于对市场趋势的深刻洞察,华润雪花啤酒积极求变创新,在高端产品布局、人才、渠道、终端拓展等全面发力。2020年是华润雪花啤酒“决战高端,质量发展”的元年。依托于高端化战略的有效推进,华润雪花啤酒成功构建了“4+4”双品牌组合群,即由勇闯天涯superX、马尔斯绿、匠心营造、花脸组成的四大中国品牌,和喜力、苏尔等组成的四大国际品牌,成为雪花啤酒“加速度”的有力举措。

  作为国内啤酒行业的领军者,为进一步赋予“高端化”更多势能,引领行业发展,华润雪花啤酒不断加大创新及研发投入。就在今年3月12日,华润雪花啤酒推出旗下第一款“中国式果啤”——“小啤汽”,迈出华润雪花啤酒布局高端化、年轻化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侯孝海介绍,华润雪花啤酒今年还将成立“雪花啤酒技术研究院”,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以促进品牌创新进一步发展。

  增强内生动能,产能优化助力提质增效

  高端化战略领航,坚持行之有效的市场举措,持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能,是华润雪花啤酒能够在2020年逆势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因。

  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华润雪花啤酒2020年持续推动产能优化布局,去除低效产能,促进其产能发挥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进一步释放。

  数据显示,在过去四年当中华润雪花啤酒已经关闭了超过30家的小厂,2020年华润雪花啤酒停止营运4间啤酒厂,但整体工厂生产的平均规模与产能却得到了有效提高。截至2020年年底,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内地25个省、市、区营运70间啤酒厂,年产能约1875万千升。

  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中侯孝海表示,在国家去产能的大政方针下,华润雪花啤酒在未来还会持续进行少部分工厂的关闭,其会根据公司高端化发展的里程,根据工厂建设的规划,逐步提升华润雪花啤酒全国产能的发挥率。

  重举赋能经销商,全面激发渠道生态活力

  为经销商赋能,有效激发渠道生态活力,2020年华润雪花啤酒进一步推动客户市场化、规范化、系统化发展,成为其决战高端成效显著的另一关键。

  2020年是华润雪花啤酒“3+3+3”战略第二个三年的第一年。通过第一个三年改革,华润雪花啤酒已经完成内部能量的蓄能,建立并落地了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双组合群”。侯孝海表示,随着市场高端化趋势发展,消费升级持续,终端会进一步呈现连锁化、品牌化、线上化,华润雪花啤酒的渠道必须拥有对高端市场的终端制高点管理拓展能力。

  “赋能”成为华润雪花啤酒2020年渠道战略层面的关键词。开始培育,并积极落地大客户的管理模式,以适应未来决战高端的需求,是华润雪花啤酒渠道战略的重大转折。依托自身强大的品牌势能,华润雪花啤酒在资金支持、队伍建设、营销管理等方面多管齐下,通过市场化、系统化、规范化一整套措施的引导与培育,助力经销商竞争力提升,以此积聚动能,反哺发展。

  侯孝海表示,华润雪花啤酒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从战略到策略、再到重点业务的推动落地执行流程,一整套管理经验和较规范的管理体系。在超预期完成“十三五”战略的各项指标之后,站在“十四五”的起点,华润雪花啤酒会持续提升团队的管理、营销能力,探索多元化业务布局,推动决战高端的能力提升,朝向“全球一流啤酒企业”的目标更快迈进。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华润啤酒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 华润雪花啤酒侯孝海:决战高端将迈向新阶段

2021-03-24 17:1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