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热议:健康中国战略下 食品行业发展迎来哪些机遇挑战?

2021年03月09日 1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刘潇潇) 在面向未来的健康中国战略下,食品行业将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该如何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承办的第十届“两会议食厅”活动于昨日举办。来自食品行业的代表委员、行业专家就健康中国战略下的食品行业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并重 两者不可偏废

  “‘十四五’期间,我国应将食品安全的水平推向新高度,不仅满足于食品的合格率,要在全产业链整个过程中提高保障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在食品行业发展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并重,两者不可偏废。食品安全要提高水平,营养和健康也要提高水平。

  陈君石院士还提到了食品溯源问题,认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环节都要在全产业链中做到溯源,生产加工业、零售业都应有属于自己的溯源体系。“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环节都有自己的溯源,加起来我们就是从农田到餐桌的溯源。这些水平的提高,将是我国食品行业在今后五年追求的目标。”

  此外,粮食加工的问题也是陈君石院士关注的重点。“粮食越吃越精,是很大的浪费。”他提出,食品行业要有更多的新产品的研究和投入开发,以适应我国人民的健康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乔晓玲:健康中国战略是促进食品行业发展的机遇

  “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是促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和效益提升强有力的助推剂,为一些领域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研究院副院长乔晓玲表示。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品质要求也日益提高。乔晓玲认为,这将促进食品产业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促进产品结构深度调整的同时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高效发展,食物营养功能评价研究将得到快速发展和落地应用。同时乔晓玲认为,旅游、休闲、方便、预制食品和发酵类制品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过去食品主要解决饱腹、果腹问题,现在和将来更主要的是解决营养、健康问题。因此,要从加工原料、加工工艺技术、包装保鲜及仓储运输等方面考虑提高营养成分、保持或尽量减少营养损失、增加或补充具有特殊功能的营养因子等问题。生物加工制造技术在未来食品产业中的应用,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乔晓玲还提到,食品安全监管与供应链质量控制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将会快速推进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实现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标准化、清洁化农业生产将得到全面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兽药抗菌药治理行动等都成为重点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植物提取技术对健康中国建设将有很大贡献

  “健康中国是一个系统工程,食品行业在国民健康方面责任非常重大。食品安全是基础,吃的健康是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河北省天然色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卢庆国认为,让人民吃得健康是食品行业的责任,也是食品行业的发展机遇。

  在卢庆国代表看来,在吃得健康这一方面,植物提取、天然食品行业将大有作为。“调味料如花椒、胡椒、姜等的提取物,属于天然健康的食品添加剂。针对营养元素缺乏,如维生素矿物质,天然健康的食品添加剂作用很大。还有很多药、食两用的食品添加剂,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卢庆国代表表示,我国物资丰富、中医药文化积淀深厚,植物提取在对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十分有效。“希望更多专家参与其中,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两会热议:健康中国战略下 食品行业发展迎来哪些机遇挑战?

2021-03-09 1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