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日子大不如前 达能拟减持蒙牛股份

2021年03月04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乳企日子也没从前好过。日前,达能发布公告称,将考虑减持蒙牛股票,达能表示,出售蒙牛持股的大部分所得将用于回购达能股份的形式,回馈投资者;而旗下拥有“美素佳儿”等品牌的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布其2020年财报显示:由于疫情流行造成的影响以及生产成本较高,其2020年收入下降1.4%至111.4亿欧元,全年利润下降71.6%至0.79亿欧元。

  作为达能对其投资的各个品牌和资产进行全面复查的一部分,达能宣布已与中粮乳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目前达能间接持有的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转换成直接持有相应的蒙牛股票,并下一步考虑减持。

  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也发出公告披露了该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达能亚洲有限公司,为Danone S.A.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和中粮乳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的就达能在本公司之权益的特定安排。公告显示,中粮乳业投资持有蒙牛约31.25%之权益。“上述转换受限于监管批准, 一旦完成,达能预期将持有本公司约9.82%的直接股权, 而中粮乳业投资于本公司之权益将减少至约21.43%。”蒙牛表示。蒙牛方面称,对于达能的相关股权安排表示理解。蒙牛现有战略股东架构,业务发展和既定战略均不受影响。

  尽管事发突然,达能此举依然有迹可循。达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易谋此前表示,达能股价不是其想要的水平。据悉,去年达能股价下滑了27%。据当时报道称,达能2020年业绩大致符合预期,但股价处于七年来的低点。

  菲仕兰财报显示,其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包括重组成本在内的营业利润下滑,以及实际税收提高。2020年营业利润下滑38%,达到2.68亿欧元(2019年:4.32亿欧元)。

  另外,2020年,菲仕兰在广告和促销上投入了5.03亿欧元(2019年:5.6亿欧元),比2019年减少10.2%。财报解释道,这主要一方面是为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是为了部分保护盈利能力而减少投资。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乳企日子大不如前 达能拟减持蒙牛股份

2021-03-04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