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抵制畸形消费 还原“茶喝不炒”

2021年03月03日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天价岩茶”的报道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报道中提到,近年来,部分岩茶价格呈现数倍乃至一二十倍增长,从每斤数千元、上万元涨至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显而易见,“天价岩茶”带来的后果是扰乱市场秩序、行业信誉受损,助长了“办事茶”、“送礼茶”等不正之风。

  众所周知,完全背离茶叶本身价值的“天价茶”炒作已不是新鲜事,西湖龙井、信阳毛尖、普洱茶等都曾被炒成“天价”,“天价岩茶”也曾在2018年被央视点过名,这些事件的结果往往是“天价茶”下架,涉事企业表态、承诺等,但不久之后又会有相似的事件见诸媒体。“天价茶”就像行业的一个顽疾,反反复复难以根除。

  究其原因,除了“天价茶”确实能让一部分人获利以外,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被炒作出来的“天价茶”已经脱离了用来喝的属性,而是被用来迎合某些“办事茶”“送礼茶”的畸形“需求”。事实上,“天价茶”往往是“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其昂贵的价格和奢华的包装非常符合一些人送礼、走关系的需求,甚至出现了天价茶价目表,以及回收、代售等变现业务,几乎形成了一个“价格炒作-高价销售-回收变现”的灰色链条,如果不加以遏制,就会助长“关系文化”和“送礼文化”等不正之风,甚至滋生腐败,最终伤害的是普通消费者的正常需求和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遏制“天价茶”,除了在销售环节上对虚假标识、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不明码标价、串通操控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常态化的长效监管机制,还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增强出发的威慑力,更重要的是要从倡导健康的消费观念,加大反腐力度等方面入手,比如将“天价茶”列入党员干部不得收受的名贵特产资源目录,严惩利用“天价茶”进行洗钱、受贿等行为。

  只有这样,才能还原“茶喝不炒”,让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提高茶叶品质上,让消费者喝到越来越多的好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佟明彪)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抵制畸形消费 还原“茶喝不炒”

2021-03-03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