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整治‘天价岩茶’”追踪:福建合力施治“天价茶”

2021年03月02日 08: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张文章

  针对“天价岩茶”乱象,福建省纪委监委发布涉及“天价茶”等名贵特产、特殊资源问题信访举报方式的公告,让群众参与到“天价茶”整治工作中来。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也坚持疏治结合、分类施策,在价格、广告、网络交易等多个监管领域同时出手,对天价茶市场乱象打出组合拳,全面推进“天价茶”的整治工作。

  2月23日,福建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涉及“天价茶”等名贵特产、特殊资源问题信访举报方式的公告,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并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从严快查快处党员干部公款购买、违规收送“天价茶”行为。

  2月27日,中共南平市委、市政府发出倡议,指出“天价茶”等乱象问题不仅扰乱茶叶市场秩序,损害茶农、茶企的利益,制约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还滋生了“四风”和腐败问题。倡议全市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天价茶”,坚决抵制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参与经营和炒作“天价茶”等问题。

  2月28日,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厦门茶叶学(协)会、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反对销售“天价茶”行业自律宣导会》。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指出,天价茶乱象危害性大,要求经营者和相关组织加强自律,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自查整改,依法规范经营。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向参会茶企发出反对天价岩茶的提醒告诫书。

  厦门茶叶学(协)会12家理事单位以上茶企集体签署反对销售天价岩茶的倡议书,倡议不生产、销售“天价茶”,不使用恶俗名称,不采用过度包装,自觉接受监督,开展自查自纠,全力配合检查,自觉接受监督。签署茶企辐射全国5000家门店,活动事前还通知494家茶企通过直播参与,起到正面引领、良性示范的效果。

  3月1日,《中国消费者报》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价格社会监督志愿者队伍对7家茶业公司连锁总部开展上门宣传政策服务。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还重点加强岩茶网络销售价格行为监管,根据网络销售岩茶标价特征研提关键字搜索监测需求,对入驻主要网络销售平台的厦门市经营者网络销售岩茶行为开展监测,发现较高单价线索进行线下核查。经初步核实,未发现相关价格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还针对春节前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两家经销商进行“回头看”,检查经销商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以及是否存在未发现的违法行为。经检查,两家经销商已经自查自纠,整改到位。下一阶段,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化岩茶市场监管,依法依规查处市场监管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据悉,目前福州市、南平市等重点地区通过巡查、检查、约谈等方式督促有关茶企下架“非卖品”“品鉴茶”,并对网传“天价茶”榜单中发布虚假宣传广告、使用恶俗商标的茶企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联合整治‘天价岩茶’”追踪:福建合力施治“天价茶”

2021-03-02 08: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