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汤圆、元宵抽检全部合格

2021年02月25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 正月十五闹元宵,在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北京市大型商场、超市、批零市场、餐饮单位、小食杂店、网络平台等销售的汤圆、元宵食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共监督抽检汤圆、元宵108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

  据悉,本次抽检依据相关标准及规定,重点检验氧化值、铅、糖精钠、亮蓝、柠檬黄、日落黄等项目。另外,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呢?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还发布了食用汤圆元宵食品消费提示。

  北方“滚”元宵 南方“包”汤圆

  消费者在选购时如何区分元宵和汤圆?我国北方吃元宵,元宵是“滚”出来的,表皮干燥松软,稍多放几天或冷冻后,就容易裂开,所以通常都只有北方能够现场制作、当日售卖,不过这更有过节的气氛;南方品汤圆,汤圆是“包”出来的,表皮光滑黏糯,汤圆是速冻食品,容易储存,一年四季都能吃到。

  标签信息要齐全 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产品

  选购元宵、汤圆时要注意五要素。首先选品牌。尽量选择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产品。这样的生产企业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产品质量较有保证。其次看标签,看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项目。三看储存条件,目前商场超市销售的多为速冻汤圆。速冻食品应在冷冻条件下销售,但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的产品,带冰霜或冰碴表明产品储存温度不稳定,产品容易酸败变质,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四看外观,好的元宵(汤圆),色泽均匀,外形基本圆正,大小基本一致,皮层薄厚均匀,不露馅,不裂口,无肉眼可见杂质,没有霉斑。五凭口感,好的元宵(汤圆),皮面粘滑、色泽洁白、馅心细腻;不酸败、无异味。质量差的,入口粗糙缺乏弹性,口味常常过于甜腻或者油味过重。

  食用元宵、汤圆要适量 特殊人群需谨选

  消费者在食用元宵、汤圆食品时还应注意:一要看配料。易敏人群应仔细查看配料表和相关提示信息,对含有过敏源配料的食品,需谨慎选购。二要煮熟煮透。汤圆、元宵都是生制产品,而且多数都带馅,应煮熟煮透后食用,特别是含荤馅的产品。三要适量。元宵(汤圆)多甜腻,含油脂较高,过多食用可能影响人体健康。为了强调健康饮食,一些企业推出了无糖元宵和汤圆,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即使是无糖食品,也不宜过多食用,应减少主食食量为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北京市汤圆、元宵抽检全部合格

2021-02-25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