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茅”走下神坛 券商研报加速负反馈

2021年02月24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过后,以贵州茅台为首的“茅系家族”日子有点难过:“免税茅”“药茅”“防水茅”……纷纷大跌。2月23日,又轮到了“油茅”,金龙鱼下跌9.5%,报99.48元。

  分析人士指出,业绩不及预期、难以匹配高估值是金龙鱼大跌的诱因,头部券商下调目标价则推波助澜。但本质还是前期涨得太多,稍有风吹草动,获利盘就立即涌出,这就是资金抱团之后的负反馈。

  中金研报引热议

  金龙鱼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后,23日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其中,中金公司表示,考虑到疫情缓解后公司家用消费及高毛利率小包装业务发展的推动力减弱,下调其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至70.58亿元、82.38亿元,并调降目标价4.3%至110元。

  这份研报引起市场热议,关注点有两个:一是22日金龙鱼收盘价为109.92元,23日中金公司下调目标价至110元,也就是说金龙鱼股价仍有上涨空间。此举是否有“安抚”市场信心的动机?23日金龙鱼收盘价为99.48元,相比110元的目标价,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可以抄底、博取超跌反弹收益了?

  二是虽然中金公司“看空”金龙鱼,但23日国盛证券、安信证券、民生证券分别给予金龙鱼“增持”“增持”“推荐”评级。

  国盛证券预计金龙鱼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1亿元、95.9亿元;安信证券预计金龙鱼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8亿元、90.2亿元;民生证券预计金龙鱼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77亿元、93.42亿元。“三英战吕布”,都是专业的市场机构,投资者该相信谁?

  警惕获利筹码涌出

  与券商研报“打架”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资金抱团后的负反馈。

  下跌-修复-上涨-创新高,这是近两年“茅牛市”的演绎路径,相似情形多次上演后,投资者对此深信不疑,纷纷加入“茅牛市”,最终形成资金抱团。

  但树不能涨到天上去,估值过高、交易严重拥挤、波动幅度加大等因素,已成为各种“茅”上涨的拦路虎。一旦上涨乏力,人心就不稳,稍有风吹草动,获利筹码就汹涌而出。

  市场中还有一种观点指出,如果从基金持股集中度来看,当前抱团程度跟历史相比并没有特别夸张,基金持股集中度高是常态。比较夸张的是基金重仓股的估值特别是相对估值很高,公募基金重仓的前100只个股市盈率中位数相比市场整体的差距,已经远远突破了2015年的高点。

  “机构抱团行为本身并不构成风险,核心还是抱团股票景气度的变化。”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

  综上所述,交易端的心态、估值端的变化都有可能引发资金抱团后的负反馈。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认为,抱团并不是单纯的资金追捧,本质上是全市场多数资金对于少部分优秀核心资产的认可,而实际上不仅是A股,港股、美股也同样如此。相反,即便有流动性的支持,若无基本面支撑,也无法受到资金的青睐。

  对于龙头股的下一步动向,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抱团将成为常态,但当前旧的抱团股正在逐渐淡出视野,未来需要重视新的抱团股,重点在周期板块。”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油茅”走下神坛 券商研报加速负反馈

2021-02-24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