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护航佳节为民安

2021年02月19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面对“减少流动、减少聚集、就地过年”的新情况新要求,让“年货”更安全、消费更放心、市场更规范,不仅关系千家万户欢度春节,更关系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强化措施推动,全面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用艰辛付出和履职担当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提前部署早谋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市场监管工作重在打好“主动仗”。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对节日市场监管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研究,提前谋划布局。2020年12月25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在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时,就对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随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和进一步加强网络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关于做好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做好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月22日,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张小宁对做好春节市场监管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对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部署。西安、宝鸡、咸阳、安康、汉中、西咸新区等地市场监管局分别印发文件,对节日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渭南、延安、铜川、榆林、杨凌等地市场监管分别通过召开工作会和专题会等,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突出重点严监管

  “节日监管我在岗,为民服务‘不打烊’”。这是节日期间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人做出的承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消费是节日消费的重头戏,也是市场监管人的工作重点。从黄土高原到汉江两岸,从关中平原到西府胜地,各级监管人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明确以宾馆、酒店、农村集体聚餐场所为重点单位,以旅游景区、商业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重点区域,以进口冷链食品、节令食品和“年夜饭”为重点品种,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食品安全进行“拉网式、全方位”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超范围经营和无证无照经营食品、购进和使用追溯信息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汉中,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检查组对中心城区以及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沿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突击暗访检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他们针对“年夜饭”消费热潮,带上记者到辖区饭店餐馆进行突击检查,并制作成短视频,在官方微信公号及政务抖音号等平台播放,督促企业更好的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管理制度,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咸阳市市市场监管局则针对节日期间消费和风险特点,成立7个工作组21个检查组,抽调95人,集中两周时间对食品、药械、产品质量及特种设备安全、疫情防控措施、价格、计量、广告、认证认可等工作进行春节前专项监督检查,实现检查内容和检查区域全覆盖。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分别派出督导组集中时间深入各县区,开展春节前全市食品安全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督查暗访。商洛市市场监管局在节日期间持续加大春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力度,为市民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宝鸡市、延安市和榆林市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分别成立综合执法检查组,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行业开展春节期间市场执法拉网式专项检查,查问题、排隐患、打违法,净化节日消费环境。

  假日里各种游乐场也是群众消费的热点。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春节期间人流集中等特点,监督、督促、指导医院、宾馆、车站、商业综合体、交通枢纽站、集会庙会、公园、旅游景区等企业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渭南市市场监管局与相关部门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华阴市华山景区、华州区少华山景区客运索道、电梯、观光车开展督导检查。宝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渭滨区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当地公园和游乐园,开展游乐设施安全专项检查。延安市和榆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春节前电梯安全专项检查,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物价稳,人心稳;称量足,人满意。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明确要求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副产品、防疫物资和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线上线下市场价格变化,加大旅游、交通服务、电商平台价格检查,加强批发零售环节市场价格巡查,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咸阳、延安、榆林和宝鸡等地监管部门突出群众日常消费量大的重点产品,突出名优白酒、旅游景区、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和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扎实开展节日价格专项检查,督促各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诚信经营。

  为了让消费者节日购买能够“称”心如意,安康、汉中、渭南和杨凌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加油站等地,集中力量对电子计价秤、加油机、加气机、出租车计价器等开展计量检查,严打“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用坚守和付出,为三秦百姓筑就市场监管防线。

  加强科普重宣传

  2月3日,春节来临之际,2021年陕西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在省军区军人服务社小寨购物广场正式启动。并邀请消费者代表和媒体代表在启动仪式当天现场观摩部分食品抽样全过程。这不仅是一次食品抽检活动,也是一次针对节日消费特点开展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针对群众节日消费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提前准备,通过图解、长图、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利用省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网站等,及时发布科普类文章和消费提示,先后发布《进口冷链食品消费告知书》《春节消费提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理性购物文明绿色消费》等内容,并在各新闻媒体刊发,扩大影响力。同时公众号在节日期间无休,及时发布监管工作信息和科普知识,服务百姓生活。

  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加强科普宣传。渭南市大荔县市场监管局在节日期间先后发布《开始备年货前要知道这几点》《注重防疫大局,安全理性过年》《使用公筷公勺、引领就餐风尚倡议书》《关于维护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春节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等一系列内容,并通过当地电视台和融媒体平台进行发布,扩大影响力,受到群众好评。

  一组数据见证全省市场监管人的尽责和努力。节日期间,全省共出动检查执法30514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4460户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835家、商场、超市、集贸市场53933个次、旅游景区529个次、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1109户次,查处违规行为280余起,接报转办12315投诉举报899次,全省市场监管人以奉献和汗水交出了一份节日市场秩序总体平稳的优秀答卷。

  牛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市场监管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局中,陕西省市场监管人牢记初心使命,铆足“牛劲儿”、用足牛力,撸起?子加油干,朝着新目标奋勇向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 通讯员 张伟峰)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护航佳节为民安

2021-02-19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