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车厘子能否安全吃

2021年02月10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临近春节,车厘子进入一年一度的热卖期。不同于往年的“高端价贵”,今年进口车厘子价格明显下降,甚至出现腰斩的情况,最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不断爆出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情况。尤其近日,江苏无锡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时,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导致大家对进口水果的担心进一步增加。身边很多朋友也常问我,这种情况下,车厘子等进口水果还能不能放心购买和食用? 

  目前,国外很多国家仍处于新冠疫情的暴发期,各种物体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包装都有可能被污染,加上新冠病毒比较耐寒,研究发现,在4℃以下、20%的相对湿度的环境下,这种病毒或许能活20多天。进口水果封装后通常会直接进入冷链运输,如果当时工作人员或环境中带有病毒,那它很可能就会漂洋过海进入国内。但对于普通人来说,通过购买食品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特别小。首先,截至2020年11月25日,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全国冷链食品及包装样品监测抽检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污染率为万分之0.48,且主要污染的是外包装。其次,新冠病毒要使人感染,必须要有足够数量、具有传染性的活病毒进入人体,如果只是少量病毒,很难越过人体免疫系统。第三,食品新冠病毒检测核酸呈阳性,只能表示它里面存在阳性的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并不能证明有活病毒存在,也不表示吃了这样的食品就一定会使人感染新冠。换句话说,新冠病毒要有传染性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活病毒+病毒载量足够高,两者缺一不可。无锡之后的检测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检测人员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样本199份,结果均为阴性,这说明内表面核酸阳性的车厘子,并没有造成人员感染,所以普通消费者完全不必过于担心。 

  实际上,对进口冷链食品我国有非常严格的防控措施。比如,进口冷链食品在进关时大多是大型集装箱装载,会进行统一消杀;分装后进入卖场、超市时,也会进行消毒。消费者在选择冷链食品时,可以做好以下措施:选购时尽量去正规的超市、市场,还可以要求进口商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等;挑选冷链食品时,除了佩戴好口罩外,应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最好用超市准备好的夹子挑选;购物完后用肥皂和自来水充分洗手;买回家后,或网上购物到达后,可以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处理水产、水果时,最好别用流水冲洗,容易水花四溅,增加污染风险,刀具、案板也最好生熟分开。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进口车厘子能否安全吃

2021-02-10 10:1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