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奈雪又有新动作 新茶饮玩家们为何急着建立“标准”?

2021年02月10日 07:26   来源:红餐网   

  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成了新茶饮业的热门话题,以奈雪为代表的头部品牌纷纷带头聚力推动标准的建立和完善。 

  新茶饮行业为什么急着建立标准? 

  2020年11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携手奈雪、喜茶等新茶饮头部品牌组建了CCFA新茶饮委员会,筹划建立新式茶饮行业标准。

  前几天(2月4日),奈雪的茶再度牵头,联动11个分会场,举办了《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拟定)启动会,推动新式茶饮行业细分标准的建立和完善。

  据红餐网了解,会上,奈雪的茶与来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ISO国际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的唯一技术归口单位)、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茶叶综合性科研机构)、福州大学食品研究院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研究小组,就行业现状探讨交流,并携手宁德师范学院、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拟定了《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拟定)(下称“茶饮标准”)。

  缺失的行业标准   

  正制约新茶饮的良性发展   

  《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2020年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预计到2021年会突破1100亿。

  然而,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新式茶饮行业至今仍未形成统一、细化的标准。

  到底什么才是新式茶饮?“少糖”“低糖”“半糖”分别该放多少糖?水果茶、鲜奶茶等新茶饮代表产品的制作标准是什么?

  没有答案。目前,市面上的相关标准都是各个品牌自己制定,行业仍然缺乏一套行之有效、可供参考的通用标准。

  以糖分为例,2019年前,茶饮行业的糖含量等并没有具体的国家标准。各地消协在茶饮测试中只能综合参考GB 2760-2014《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T 21733-2008《茶饮料》等相关规定。而新式茶饮本身制作材料较多元,标签的“无糖”“少糖”等其实并不适用于《茶饮料》的基本规范。

  针对行业标准的缺失问题,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早在2019年时便坦言,“从上游茶叶采摘、发酵、存储、运输,到制茶的贴杯、铲冰、打杯、挂泡、加奶盖等,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尚未成型。”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尹军峰也表示,过去几十年甚至一百年时间里,茶叶的原材料加工、生产全部围绕一杯冲泡的原叶茶,真正能匹配新式茶饮大规模生产的体系还在不断打磨中。

  不统一、模糊的行业标准正制约新茶饮业的良性发展。

  以产品为例,产品标准的缺乏,直接导致了各类创新产品的品质、风味及质量等各方面差异巨大,更有不良商家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利益。

  首先确定品类标准   

  头部品牌牵头推进新茶饮标准制订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截至2020年6月,目前市面上大大小小的新式茶饮店有48万家左右。

  由于涉及到的品类、工艺、原料丰富多元且更迭迅速,新式茶饮的标准制订必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担起这项艰巨任务的,是行业头部企业,包括奈雪的茶、喜茶。

  比如,2021年,奈雪的茶继2020年与CCFA共同发起新茶饮委员会后,再一次携手高校、协会、研究院及茶企,践行头部品牌责任,推动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

  其与十余位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经过长达半年的讨论与梳理,已经探讨出了《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拟定)。

  《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拟定)显示,新式茶饮的标准制订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批为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第二批为产品制作工艺(方法)类标准,第三批为产品原料类标准。

  2021年,预计完成第一批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的制订,初步拟定为水果茶、鲜奶茶、气泡茶、冷泡茶和奶盖茶五项。

  这五类茶饮都是新式茶饮中广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但由于缺乏统一、细化的产品质量标准,不同地方、企业在制作茶饮时所采用的原料、工艺都有很大差异,建立以上5类产品的质量标准,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而言,新式茶饮中的奶茶采用优质茶叶、鲜奶等天然、优质的食材组合而成,相较于用茶粉、香精和奶精等原料调制的传统奶茶,用料、风味、品质都已有巨大的升级变化;

  奶盖茶在茶底之上,覆盖一层将近3厘米厚的奶盖,主要用纯鲜奶调制而成;

  水果茶将水果与不同风味的茶叶融合,制成果香浓郁的新式茶饮;

  气泡茶将鲜果、可食用二氧化碳与茶相结合,成为了炎热的夏季最受欢迎的饮品;

  冷泡茶则用绿茶、红茶、乌龙茶、花茶等原料制成,口味丰富多样,逐渐被大众广泛接受。

  有标准和约束   

  才会有突破和进步   

  “有标准有约束,才会有突破和进步,也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可以不断推动新式茶饮行业的长足发展。”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坦言。

  从拉动供应链的升级到空间体验的革新,从产品研发的突破到数字化领域的深耕,奈雪始终致力于推动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并不断拓宽新式茶饮这一赛道的发展空间,为消费者创造优质的产品和高价值感的体验。

  彭心表示,业内把2015年视为“新式茶饮发展元年”,而奈雪的茶从2015年成立至今,五年多来的发展历程也正是新式茶饮行业发展的缩影。

  为此,在新茶饮急需制定标准的时候,奈雪主动肩负起头部品牌责任,牵头制订新式茶饮产品细化标准,同时也携手专家呼吁更多茶饮品牌加入,共同推动行业标准建立。

  “我们深知行业标准的建立绝非一个品牌单打独斗,必须是在协会的推动和政府的支持下,更多同行们加入,通过各方合力来完成的。而且行业标准也绝不仅仅只是对原料或其他某一方面空泛的约束,应是适用于整个行业的、细化的、具体的、有指导意义的内容”。

  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副会长柯家耀也认可彭心的看法,他表示:“奈雪的茶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能够积极投身于行业发展的推动,我们希望奈雪的茶将这样的事情坚持下去,共同推动行业标准建立、促进行业的进步与发展,也希望更多的茶饮品牌能够加入,一起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如今,在奈雪携手多位业内专家的共同呼吁下,业界各方对于新式茶饮标准建立的共识正在逐步达成。

  但标准和规范的建立,必定是一条漫长的路。未来,新式茶饮业能否继续良性、健康地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奈雪又有新动作 新茶饮玩家们为何急着建立“标准”?

2021-02-10 07:26 来源:红餐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