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秭归脐橙的新电商之旅:美团优选助好橙直通全国

2021年02月09日 13:32   来源:央广网   

  位于秭归县城一座物流园内,近30名包装工正在分装美团优选刚刚从秭归各个乡镇村落采购回来的脐橙。5斤一箱、2斤一提,在工人们的手下,新鲜的脐橙被快速套上防撞套,按照不同规格和重量被打包装箱,等待发货。

  据了解,通过美团优选,这些脐橙已经销往山东、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多省20余个城市,普遍反响良好,后续多个批次的脐橙采购销售计划已经提上日程。从1月中旬至2月1日,通过美团优选“农鲜直采”计划,秭归脐橙销售量已超68万斤。

  “我们的脐橙终于有着落了,可以安心过年了。”向群、韩平夫妇激动地给记者打来电话报喜,他们说,家里所有的“红肉”脐橙均已通过美团优选品质鉴定,平台一次性把他家5000斤“红肉”全部收购了。

  峡江出好橙

  百里西陵峡,三里一湾,五里一滩,峡套峡,滩连滩。

  船行至秭归县屈原镇链子岩村,峰峦高耸、夹江壁立的西陵峡更显奇峻。抬头远望,百丈悬崖上有铁链相系,铁链下,连片的梯田倚江而立,梯田中,金灿灿的脐橙压弯树梢,秀美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来,尝一口,这种脐橙酸酸甜甜,好吃得很。”50岁的韩平大嫂麻利地从脐橙树上剪下一枚脐橙递给前来考察的美团优选采购专员王杰。

  这种脐橙品名叫作中华红橙,握在手中,浑圆紧实、橙香馥郁;划开果皮,果肉绯红、果粒剔透;大口一咬,汁液酸甜、细腻化渣。

  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兰华锋介绍,地处三峡库区、西陵峡畔的秭归在种植脐橙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河谷地带冬暖气候让秭归成为脐橙栽培最佳适宜区和天然的“水果保鲜库”;起伏的山岗丘陵和纵横交错的溪河阻隔很多柑橘类植物流行疾病;无工业“三废”污染,让秭归脐橙更加生态、健康。

  兰华锋说,近年来,秭归县成功引进选育了早、中、晚三个系列30多个脐橙品种,按照“早熟上山去,晚熟下山来,中熟摆中间”的产业布局,将脐橙鲜果期“延长”至全年,是全国少有且最早实现一年四季有鲜橙供应的柑橘产区。目前,全县12个乡镇约20万人种植脐橙,规模化种植面积近40万亩,产量超过60万吨,成了这里每一户家庭的主要生计所在。面积近40万亩,产量超过60万吨,成了这里每一户家庭的主要生计所在。

  货好也难卖

  大山里的阳光雨露滋养了甜美的秭归脐橙,但也造成了“养在深闺人不知”的困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本是应该丰收的季节,秭归脐橙却面临价低难销的困境。

  “挂在树上的‘红肉’脐橙之前一直卖不动,手里只有几千块钱了,马上过年了,腊肉都不敢买!”韩平大嫂一家2016年9月被屈原镇链子岩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0月通过评估实现脱贫,但家里有两个孩子要养活,家庭经济状况依然吃劲。

  “10亩田脐橙园光有机肥和病虫害防治投入就有2万多,现在本钱都没挣回来。”韩平大嫂的丈夫向群接过话茬。他说,往年联系的外地客商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多没来村里收脐橙。一些本地收购点借机压价,往年2.5元每斤的“红肉”脐橙今年掉价到每斤1.5元左右。

  向群说,为了尽快销售脐橙,他们想尽了办法,摘一些脐橙沿街叫卖、发朋友圈向亲友推销、联系微商网红带货,但忙活来忙活去,脐橙并未销售多少。

  跟向群一样忧愁着橙子销路的农户不在少数。最近的新华?宜昌秭归脐橙系列价格指数分析指出,考虑到2020年柑橘产量持续增加,全国柑橘市场整体供给略大于需求。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节日餐饮等服务业消费市场受到一定冲击,对水果消费的扩大也有一定影响。

  美团优选助脐橙销往全国

  为拓展农户销售渠道,让优质脐橙走向全国,今年1月份,秭归脐橙推广暨全国产销对接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美团优选与秭归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美团优选“农鲜直采”计划为依托,围绕秭归直通车、扶贫攻坚、电商人才培养及下沉市场发展等内容开展合作,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随后,美团优选采购团队立刻前往秭归展开调研,并迅速选出一批优质脐橙,助力其从原产地直接走向城市社区。

  据悉,美团优选将继续发挥渠道优势,助力更多秭归优质脐橙直接跟城市社区连接,走向全国市场;通过数字化销售流程,强化特色农产品质量标识和产品全程可追溯质量管理体系,促进特色产品和质量安全融合发展;美团优选还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助力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包括生产、采摘、检验检疫、分拣、分级、采后保存等方面的基础能力建设,助力脐橙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云南昭通苹果、海南晓蜜瓜……据悉,美团优选“农鲜直采”计划正与全国多个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加大源头直采力度,加速优质农产品从原产地直达社区;发挥社区电商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助力改善农产品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秭归脐橙的新电商之旅:美团优选助好橙直通全国

2021-02-09 13:32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