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罂粟花粉掺进食品里 冻猪肉烹饪后当成牛肉卖

2021年02月03日 15:05   来源:扬子晚报   薛玲

  罂粟花粉掺进食品里;冻猪肉烹饪后当成牛肉卖……2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执法情况,并发布了2020年食品安全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执法通报

  全年查处1.71万件

  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市场监管系统去年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71万件、案值1.89亿元,罚没金额1.7亿元,有力维护了全省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此次发布的2020年食品安全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涉及有毒有害食品、假冒食品、过期食品、走私食品等。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针对当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新变化、新特点,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典型案例

  A

  罂粟花粉掺进食品里

  涉案货值达1200余万元 2019年12月,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泰州某医药有限公司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罂粟花粉)进行调查。因涉案产品中检出罂粟主要成分,该案涉嫌刑事犯罪,市场监管部门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并组成联合专案组进行调查,查扣涉案产品1050盒、原料70.6公斤,涉案货值达1200余万元。

  经查,张某祥(时任甘肃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会同周某辉(甘肃张掖某农场保卫科长)等人,指使蜂农从特种药材农场非法收集罂粟花粉原料,并委托田某栋、张某霞(山丹县某食品有限公司实际负责人、法人)生产成罂粟花粉产品,销售到泰州,由泰州多家公司向游客进行销售。

  B

  无中文标识猪肚

  牵出千万走私大案 2020年1月14日,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在城南某食品经营户的冷库内发现160箱只有外文标签无中文标识的猪胃,怀疑系走私冻品。经查,该批进口冷冻肉类制品属于非法进口货物。在查证该当事人涉嫌犯罪后,盐城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将该案移送盐城市公安局立案调查,抓获了位于南京的上线4人,同时对全国各地参与销售走私冻品的下线开展抓捕工作。 该案目前共捣毁江苏、安徽、河南等地销售窝点2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涉案资金达1390余万,共查扣涉及20多个国家30余个品种的走私冻品30余吨。

  C

  3起案件查获

  2000多吨无主冻品 2019年10月10日,泰州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在靖江市西来镇永济港港口查获标注“华安618”货轮运输至该处待售的预包装速冻肉制品;2019年10月28日,执法人员在靖江夹港物资中转有限公司码头查获标注“皖龙机6688”货船运输至该处待售的预包装速冻肉制品;2019年12月5日,执法人员在靖江市泰和拆船厂码头查获标注“水波33”货船运输至该处销售的预包装速冻肉制品。上述肉制品无质量证明材料、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且所有权人无法确定,最终这3起案件查获的2025.44093吨预包装速冻肉制品被无害化处理。

  D

  冻猪肉烹饪后

  竟被当成牛肉卖 2020年1月19日,扬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群众举报,联合公安机关对孙某加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经查,孙某用冻猪肉做原料加工成熟肉制品,以牛肉对外销售给农贸市场部分经营者及相关超市。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此起假冒牛肉案值达120余万元。 当天通报的典型案例还包括:镇江句容市捣毁冷饮造假窝点,扬州市杨某等人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压片糖果)案,南京市某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从事啤酒生产活动案,南通市通州区某酿造有限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案,徐州市丰县“2020.8.22”董某某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南京市肖某无证生产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防弹咖啡和草莓多种维生素泡腾片案。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罂粟花粉掺进食品里 冻猪肉烹饪后当成牛肉卖

2021-02-03 15:05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